中国(瓯海)眼镜小镇:特色“新街”通向世界大门

时间:2019-10-15 11:18:3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李显

这是一个让人感受新奇的商业街区:从街边雕塑到红绿灯,眼镜元素无处不在;富丽堂皇的品牌专卖店融于色彩华丽的墙体彩绘之间,其背后的建筑中却依稀可见繁忙的生产车间……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品牌街,惊艳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客商!

陈真健/摄

一条“新街”引发各界盛赞

“始于颜值,忠于品质,富于内涵。”一位来自广东的客商用这12个字来评价品牌街,“我去过国内外很多地方,但从来没见过类似这样融品牌展示、工业旅游、B2B、C2M(顾客对工厂)于一体的新业态。”

各级领导、业界大咖也纷纷为品牌街的深度内涵点赞。

中国眼镜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维平观看小镇地图 朱建波/摄

中国眼镜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维平表示,瓯海作为温州眼镜的主要产地,多年来坚持政企合力,形成了良好的区域发展格局,从中国(温州)国际眼镜展到中国(瓯海)眼镜小镇等一系列平台的搭建,不仅让温州眼镜的区域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更对创建中国眼镜区域品牌标杆、推动中国眼镜与世界眼镜行业的深层次互动有着深远意义。

试镜者: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潍康  左三: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曾瑞华  左二:瓯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许建宇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潍康说,瓯海眼镜产业作为全国五大眼镜生产基地之一,其发展水平、集聚规模、创新模式均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在全球外贸出口下行的大背景下,其外贸出口连续5年保持高幅度增长,更是成为外贸出口行业的一匹“黑马”。中国(瓯海)眼镜小镇的揭幕以及采购节的举办,将极大提升瓯海眼镜品牌形象、完善眼镜产业链。

中: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驰  左一:中共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 

“通过高端化、时尚化和品牌化‘三化’转型迸发出蓬勃生命力的眼镜产业是温州制造业的一块‘瑰宝’。”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驰说,“作为全国五大眼镜生产基地之一,瓯海区通过打造汇集先进制造区、商贸文旅区、综合服务区等三大功能为一体的‘眼镜小镇’,创新性地推出‘前店后厂’2.0升级版,再度走在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前列。”

引发各界盛赞的品牌街,是瓯海眼镜发展的必然产物。四十载筚路蓝缕,瓯海眼镜厚积而薄发,终于等到开创世界一流自主品牌的机遇。这是瓯海眼镜最好的时候,也是最关键的时候。品牌街,正是未来千亿产业初露的锋芒。

一种“新模式”指向美好未来

通达光学、八达光学、圣蓝工贸、宝岛眼镜……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品牌街(一期)聚集了国内51家中高端眼镜品牌企业。

“前店后厂”工贸一体化生产模式和“B2B兼B2C”批发零售一体化的销售方式,不仅集中展示了“瓯海眼镜”区域名牌形象,更将眼镜产业从生产、分销到终端零售的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销售障碍,极大缩短了眼镜产品的供应链条,也赢得了客商们的如潮好评。

英国SPECASAVERS眼镜连锁集团全球产品开发总监Stig Engelbreth Hansen感慨说:“瓯海的创新吸引了全球行业的目光,也必然会为温州眼镜在国际上赢得更多尊重。”他表示,接下来公司会将更多的采购重心放在温州。

事实上,眼镜小镇给瓯海眼镜业带来的提升并不仅仅局限于销售、采购方面的便利。据介绍,总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的中国(瓯海)眼镜小镇,还包含了中国眼镜时尚设计、眼镜运营总部经济、校地校企合作示范三个基地,拥有眼镜交易(市场)中心、眼镜设计(创意)中心、国家级眼镜监测中心、旅游中心等四个体系。

中共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表示,面向未来,瓯海正大力实施眼镜“双十条提升行动”,着力推进“眼镜小镇”建设,并在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平台建设、品牌培育等方面集中发力,进一步推动眼镜产业向品牌化、高端化、时尚化方向发展。“力争3年内创成国家级眼镜质量提升示范区、国家级出口眼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国家级眼镜检测平台,通过5-10年的努力,将瓯海眼镜打造成为500亿级别的时尚产业,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眼镜行业的领航者、世界顶级的眼镜产品集聚区。”

一个“老产业”的新梦想

惊艳于眼镜小镇品牌街的客商们或许还不知道,一年前,这片繁华的街区还是以脏乱差而为人诟病的小摊贩聚集区。为了能让眼镜小镇尽快投用,浙江省瓯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以及瓯海眼镜企业不计利益、忘我地投入,才促成了一个“童话”般小镇的诞生。

我们发现,其背后共同的动力,源自对瓯海眼镜美好未来的坚定信赖。

拥有40多年发展历史的瓯海眼镜产业,现有行业企业500余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外销为主、内贸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让他们的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巴西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先后荣获“中国眼镜生产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等称号。

尽管与施华洛世奇、POLO、CK、雷朋、卡雷拉、宝利来、MaxMara等诸多的国际著名眼镜品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但很多年里,瓯海眼镜的品牌建设却相对滞后。为补齐这一短板,瓯海区多年坚持以品牌提升作为首要工程,通过品牌形象与产品质量多重并举,不断推动区域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截至目前,瓯海全区眼镜行业拥有8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4个省名牌产品、2个省出口名牌、8个市名牌产品、11个瓯海名牌产品,有31家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欧盟CE认证、美国FDA认证等权威认证。不仅如此,瓯海区委区政府推出的“瓯海眼镜十大名牌”,曾先后亮相上海眼镜展、米兰眼镜展等国际性重点展会。近4年来,瓯海区规上眼镜企业连续保持着产值20%以上的增长,区眼镜产业总产值超120亿元。

“这是瓯海眼镜二十多年来最好的时候,瓯海眼镜的春天来了。”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会长周爱松真情流露。而这,也正是所有瓯海眼镜人共同的愿景。

“世界眼镜之都”这个梦想,正在这个童话般的小镇中逐渐成为现实。(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