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3岁出国闯荡,如今把世界商品搬回家

时间:2019-10-15 16:43:58 来源 : 浙江在线 作者 : 赵琛璋 张银燕 吴昱燊 林如珏

曾经为了生存,13岁的她只身出国打工,之后投身丝绸贸易等生意,经历被拍进温商传奇电视剧《温州一家人》;上世纪90年代,回国创业,扎根广州;如今,响应号召,她又成为回归温商的一员,9月26日,她和团队的又一重大项目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正式开业,让温州人在家门口就享受全球购。在她身上,凝聚了温商华侨的许多典型符号。近日,我们近距离采访了这位传奇温州女性、瑞安籍法国归侨程慧秋。

走出去

故事被拍进温商传奇电视剧

对于温州人而言,程慧秋最早被大众熟知的身份是《温州一家人》里女主角周阿雨的原型人物。“当时温州正因受金融风波的影响,面临着很多负面的声音,而这部剧的播出让很多人对温州的认识有了改观,对温州人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所以很荣幸自己能以这样的形式参与其中。”

跟电视剧里相似,13岁的程慧秋离开家乡瑞安,去了荷兰闯荡,从端盘子洗碗开始谋生,吃过各种苦,每天一干就是15、16个小时。“其实对在外闯荡的人而言都是很辛苦的,当时是这样的氛围使然,所以也就没觉得有多累,就想着只要自己能努力一些,父母就不用那么辛苦,家里人就可以过上很好的生活。”几年后,后来到法国开始学着做生意,开办贸易公司,终于用自己的勇敢、坚强和智慧换来人生的收获。

上世纪90年代末,看好国内发展趋势的程慧秋毅然回国,在广州开始了第二次创业,经营的领域涉足皮包、服装、餐饮、房地产、进出口贸易等多个行业,边做边摸索经验,逐步打开了局面。

谈起以前的岁月,如今的程慧秋显得云淡风轻。不管是虚拟的“周阿雨”,还是真实的程慧秋,都只是近70万海外温商的小小缩影。他们走遍千山万水,尝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才换回千金万银,为“温州精神”又添写一笔生动的注脚。

回家来

让家乡人在家门口实现全球购

近年来,程慧秋响应温商回归号召,回到家乡从事跨境贸易。今年,她和团队接手了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项目。“当时找我们的时候,只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包括设计、方案、投标等流程。”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你不可能是试的,不能拿我们的声誉冒险,我们的团队对我们的声誉是很珍视的。我们这个团队特别好,大家都特别拼这几个月,挺感动的。”程慧秋表示,既然当初答应了做这个项目,就是要全力以赴。

9月26日,程慧秋和团队为温州人民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作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的核心平台,位于瓯海牛山的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开门迎客,汇聚化妆品、服装、红酒、家电家具等全球40多个国家、100多个品牌、3万多种商品。

为何接下这个项目,程慧秋说到自己身边不少朋友经常去国外背东西,洗发水、沐浴露、奶粉……一次都要买好几箱,费时费力运费也高,她就想打造一个“足不出温州就可以买世界”的平台。“我们有检测,有定期督促,你能买到放心的东西。未来我家乡的父老乡亲,能有很大的受惠。”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长假,全球商品贸易港人流量超过40万人次,零售额达到7100万元,以扎扎实实的成交额诠释着“世界超市”的魅力。

作为回归温商,程慧秋坦言接手该项目也有自己的“私心”。“我们有近70万的温州人在海外经商创业,在侨贸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个平台如果做好了,可以帮助更多像自己这样的创业者回乡发展。”据统计,目前已经入驻贸易港的经营主体中,八成以上是海外温商。

新方向

资助贫困地区的教育和体育事业

除了将跨境贸易资源带回家乡,程慧秋的身影也时常出现在体育领域。2017年,她与广东宏远男篮名宿李群及华裔球星林书豪一起,成立了“林书豪-李群篮球联盟”,致力于青少年篮球发展,为中国篮球后备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吸引并帮助落后地区发展体育事业。目前,已经同国内多个城市和学校开展合作。

待贸易港步入正轨后,程慧秋将继续启程。聊起今后的事业规划,她说,接下来自己会重要的一部分精力分给公益事业,“大部分我们会做教育这一块,比如说资助贫困学生。另外,未来三年内,我们还打算在一些贫困的地区或学校捐建100个室外的篮球场。”

永远充满活力,永远在不断尝试,并且坚持下去,也许这就是程慧秋一直以来成功的秘诀。“我觉得现在的人就是退路太多了,这个不行就做那个,但是我们那个时候没有选择的,你认输了你就都没有了。精神很重要,不要觉得你什么东西都做不到,只要你一定想要做,去努力去付出,你肯定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