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霞》将再现荧屏 剧本大纲研讨会在杭举行

时间:2019-10-22 13:48:34 来源 : 人民网 作者 : 王艺 朱重阳

日前,新《海霞》电影剧本大纲研讨会在杭州举行。研讨会上,知名制片唐静、资深电影编剧袁媛等创作团队代表就拍摄电影大纲作了通报和解释说明,来自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电影家协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对该拍摄剧本大纲深入讨论,为电影下一步创作拍摄工作出谋划策。

半个世纪前,在中央“大办民兵师”的号召下,温州洞头成立了北沙女子民兵连(1978年被授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荣誉称号),从此,这面巾帼战旗在海防前线猎猎飘扬。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首任连长汪月霞及连队的事迹先后被写成小说《海岛女民兵》、拍成电影《海霞》。1975年,电影《海霞》放映后,洞头海岛女民兵的事迹更是传遍全国,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保家卫国。“海霞”也由此成为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代名词。

据介绍,新《海霞》电影同样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为创作蓝本,将侧重挖掘新时期海岛女民兵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守卫海疆的感人事迹,展现“海霞人”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风采。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对新《海霞》电影剧本大纲的整体定位、故事框架和人物角色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们从更高的站位、更深的思考、更宽的视野为剧本创作指明了创作方向。“海霞是浙江国防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财富,怎么让海霞在新时代更吸引人,值得关注。”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范志忠建议,要把握细节,从细节入手让新《海霞》电影更吸引人,特别是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主义热情。

洞头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在这次研讨会中听取各专家的意见,不断打磨,从而打造一部内容真实全面、制作精良、扣人心弦的新《海霞》电影,让海岛女民兵及其背后的“海霞”精神在新时代继续蜚声全国。

据了解,新《海霞》电影是浙江省委宣传部今年的重点创作题材,自6月份正式启动以来,编导团队查阅了很多与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相关的历史资料,并多次到洞头采风体验海岛女民兵的生活,为电影拍摄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按照计划,该电影将于明年2月份正式开拍,国庆档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