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市场亮出“华妹”招牌 温州“两区”建设出新招

时间:2019-10-22 16:08:2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吴蒙蒙 史可索

10月21日,温州华妹服装面辅料市场启动签约仪式,中国第一份个体工商业执照的持有者章华妹,在商铺租赁意向协议上签下名字。她将搬到以她名字命名的新市场里,继续创业谋求发展。

由此,章华妹本人成为温州市提出的“培育更多章华妹式的大众创业者”这一号召的响应者,也成为温州推进“两区”建设(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一个写照。

1980年12月11日,章华妹从市工商局领到了中国第一份个体工商业执照。随后,她在市区妙果寺市场租下一间10多平方米的店面,做起纽扣批发生意。2007年,她成立温州市华妹服装辅料有限公司。

昨天在现场,包括章华妹在内,共有第一批16名商户代表和市场方签订商铺租赁意向协议。该市场位于中国鞋都一期泰力路和鞋都大道交叉口东北角,用地37.34亩,包含商铺407间,设有服装面料辅料销售区域、设计工作室、网红直播间、摄影棚、商务会客厅、餐饮休闲区、章华妹创业创新博物馆等设施。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将于今年底投用,全部建成后预计年销售额达10亿到30亿元。

鹿城区将为华妹市场提供多项优惠举措。比如,市场主办方将降低商铺租金。市场监管部门将降低准入条件,推行住所登记承诺制、即办制、口头申报等简易登记模式,实现减材料、减时间、减流程。金融部门将根据信用情况,为经营户提供低于市场利率的贷款,最低额度50万元。经营户还可享有无抵押贷款、统一装修交付、免费店招设计等政策。

下一步,新市场将整合全市服装面料辅料资源,打造集产品交易、研发设计、金融服务、物流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市场,助力温州市培育市场主体。

对于温州市“两区”建设和自己今后的发展,章华妹拥有信心。她表示,自己将继续秉持改革开放初期那股不怕苦、不怕累、爱拼搏、不服输的创业创新精神,继续把企业做大。她也相信,新市场的落成将吸引更多商会和客流,成为新时代大众创业者和温州民营经济新发展的一个注脚。(胡炎桢 吴蒙蒙 史可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