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打黑除恶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19-10-23 16:14:0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10月22日下午,温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媒体通气会,市政法委副书记张毅代表温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媒体简要介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市纪检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代表分别在会上做了相关领域情况介绍。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温州全市共打处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集团92个,破获涉黑恶案件3314起,依法起诉955人、判决724人,查扣涉案资产5.83亿元,在破难攻坚中清剿了一批黑恶犯罪,社会治安明显改善;在铁腕执纪中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在标本兼治中清扫了一批突出问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在涵养“红色生态”中清理了一批基层顽疾,基层基础明显夯实。

温州市纪委把扫黑除恶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决惩腐“打伞”,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349人,已送司法机关154人。市纪委与政法机关联手对各领域、各系统、各单位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进行“大起底”、“大筛查”,发现问题,优先处置,严查快办,绝不姑息。市纪委还将案情复杂、办案阻力大、干扰多的重大黑恶案件、问题线索有审查调查部门上提一级查办,这项机制受到全省推广。市纪委副书记龚大昕在会上介绍说,市纪委对有黑不打、有恶不除、有乱不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

温州市公安局强化主力军担当,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打掉涉黑恶团伙543个,抓获涉黑恶对象5054人、破获黑恶案件3314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5.8亿余元。扫黑除恶获得群众的广泛支持,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公安机关共摸排各类线索4552条,接收群众举报2625条,发放举报奖励62万余元。公安机关紧盯“套路贷”等新型犯罪、企业和民生重点领域强化依法打击、提升重点打击绩效,强化重点攻坚,提升严惩震慑作用。

温州市检察院在专项斗争开展之初,就制定“六个一”工作机制,即成立一个领导小组、一个专业指导组,并针对重大敏感黑恶案件逐一跟踪指导,逐一备案审查,逐一跟庭听庭,逐一评查总结,始终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不断提升案件质效。市检察院指定专人全程跟踪指导重大黑恶案件,通过发布典型案例、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个案办理指导力度。检察院通过强化诉前引导实现精准指控、完善提前介入提高办案效率、推进认罪认罚体现宽严有度等方面,严守案件质量底线。检察院在“破网打伞”“打财断血”“社会治理”等方面充分发挥检察法律监督职能,着力破网打伞,主动深挖彻查;聚焦打财断血,摧毁经济基础;延伸检察职能,参与社会治理。

温州全市12家法院全部成立由院长“一把手”担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4月以来全市法院增配领导小组力量,分管副院长担任扫黑办主任,截至9月底,全市法院院庭长参与办理一审涉黑案件123件,占比66%以上。对于黑恶案件,法院切实贯彻依法从严惩处方针,在一审判处的724名罪犯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159人,重刑适用率达22%。法院还突出破网打财,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同时,温州法院注重宣传引导,向全社会展示全市法院专项斗争成果,并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向包括公安、运输管理、镇政府等部门发出9份司法建议,有力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胡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