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航天院士做客瑞安集云实验学校

时间:2019-10-29 16:13:12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项锐 吴昱燊 林云 姜晓娓

“空间站可以做哪些实验?”“将来我们会移居到月球吗?”10月28日,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中国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做客瑞安集云实验学校,与学生互动交流航天科学。

据介绍,为增进学生对航天科技的了解,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浓郁热爱科学的学习氛围,集云实验学校在开学初就向两位院士发出邀请,参加此次“科学家与你面对面”活动。

根据学校的年级段,活动分成互动提问和讲座两个环节。在互动环节,戚发轫院士对着神舟飞船、火箭的模型,详细介绍了神舟飞船的结构和相关知识。在他的讲述中,学生们知道了长征五号火箭,还有个可爱的外号叫“胖五”。原来,在长征家族里身高不是最高,但是“腰围”最大,达到了5米,比现役火箭多出近一半。“空间站可以做哪些实验,能给人类带来什么好处呢?”4年级2班学生汪子宁问道。戚发轫说:“我们搞航天,是为了探索浩瀚的宇宙,寻求更多人类需要的资源和类地球的环境。”他说,当地球资源不能维持人类生存的时候,探索太空就显得尤为重要,成为各个国家的航天目标。

“将来我们会移居到月球吗?”面对这个问题,戚发轫笑着说,“到月球上去生活,我年纪大了,但你们是有可能的。”

在《走进航天》讲座环节,龙乐豪院士为集云实验学校的初中段学生,讲述了长征火箭的发展历史与成就,尤其展示了中国首个女航天员王亚平在太空讲课的内容,完成了美国都没能完成的“太空讲课”任务。龙乐豪用“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航天”提醒孩子们学习也是如此,一定要非常细致,任何一个小小的环节都不能略过。最后,龙乐豪给孩子们展示了中国走向航天强国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