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到“亿”!小镇孵化器“孵”出亿元企业

时间:2019-12-27 14:45:0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思思

2014年9月注册成立,今年产值已突破亿元大关,并于日前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中心正式挂牌上市,成为温州市苍南县宜山镇首家上市挂牌企业。这是温州鑫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成长速度。这家企业高歌猛进,与宜山镇着力打造“亿元企业孵化器”产业平台,厚植企业创新创业土壤不无关系。

“鑫泰新材”公司专业从事PP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在行业细分领域市场份额的占比领跑全国。公司总经理陈年福介绍,尽管公司很“年轻”,但是“人小志不小”——始终秉承“不做第一,只做唯一”理念、坚持“小市场、大份额”的战略,不断做强企业,年产值每年增速达50%。公司成立了创新研发中心,研发人员20名,占职工总数的15%。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5%转为研发经费,投入到产品研发工作,短短5年间累计获得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科技新产品成果4项。比如该公司研发的新型产品之一——农业灭虫板,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超90%,并于去年成功进军海外市场。

“鑫泰从成立1年后就‘上规’,上规3年后就‘上亿’,实现一次次快速突破,离不开强烈的发展意愿,更离不开地方政府的保障和扶持。”陈年福说。近年来,宜山镇除了真金白银兑现资金奖励,还牵头为该公司争取了19亩厂房用地。等正在建设的新厂房投用后,公司厂房面积预计将扩大4倍,届时将投资6000余万元引进新型自动化设备,以及打造标准化车间、现代化办公场所。新设备投产后,三年内预计公司年产值达3.5亿元。

宜山是苍南国土面积最小的乡镇,也是纺织名镇。近年来,宜山在大力推进再生纤维、针织棉纺两大传统主打产业的同时,积极引入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培育经济新动能。“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两区’建设决策部署,坚持完善发展机制、夯实发展平台、优化企业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宜山镇党委书记林正县说。

据介绍,近年来宜山在原有针织小微园、再生纤维加工园等产业园区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兴南创业园等“亿元企业孵化器”产业平台,并出台宜山镇工贸经济发展奖励扶持办法,引导、扶持企业聚焦“高精专”领域,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强做大。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累计兑现企业奖励资金319万元、土地供给面积73亩。该镇企业孵化器已经成功孵化出了温州鑫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即将孵化出苍南诚华纺织有限公司、浙江九龙塑胶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林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