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化危为机!温州召开智能化技术改造现场会

时间:2020-04-20 14:52:2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整洁的车间里,机械臂在精准快速地舞动;屏幕上生产线各项数据在实时跳动更新;扫描二维码可以查询到产品所有流水信息;干得热火朝天的生产线上没有几个工人,却井然有序……在智能化技术助力下,“后疫情”时期的永嘉泵阀企业,产能迅速恢复。这一幕让参加2020年第一场智能化技术改造(永嘉)现场推进会暨杭温产业数字化对接会活动的企业家们心动不已。

泵阀业是永嘉第一大支柱产业,本次活动安排300余名温州市县涉工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浙南科技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和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相关行业协会、通信运营企业、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企业家参观走访了温州系统流程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公共服务平台、凯泉集团有限公司、伯特利科技有限公司、球豹阀门有限公司等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示范企业。

凯泉集团的数字化生产线全部建成后,每两分半钟可生产一台泵;伯特利科技进行智能化改造后,生产效率上升了35%;球豹阀门智能车间让不良品率下降了20%,成本下降了15%……不仅如此,凯泉集团的每一件产品都有独一无二的二维码,扫描即可查询到产品从原料、各工序加工的详尽信息;伯特利科技实现同时对产品的6个部位进行加工;球豹阀门对产品的重复定位精度达到1微米级别。企业智能化改造不仅能解决当前生产经营面临的压力,更能转危为机,为温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随后的大会上,永嘉、乐清两地,以及重点企业、研究院代表先后做了专题发言。

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永嘉经过智能化改造的企业却仅用5天时间就恢复了产能,乐清经过智能化改造的企业产能不降反升。“越是智能化水平高的地区,复工复产的速度就越快;越是智能制造程度高的地区,受疫情的影响就越小。”出席本次活动的温州市副市长汪驰指出,在“后疫情”时期,企业智能化改造将在减员增效应对企业用工缺口、提升效率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精细管理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产业协作提升产业链整体优势四个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疫情冲击虽严重,却也正是转危为机,推进智能化改造再提升的机遇。今年年初温州启动了“千企智能化改造”行动,重点争取在项目数量、氛围营造、技改层次、示范引领、质量效益五个方面更进一步。

据介绍,下一步温州将聚焦关键环节,全面强化智能化改造支撑体系,通过强化一揽子政策扶持、加速打造“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切实强化扩面诊断服务、精准供需对接、深化助企服务,全力强化专业服务业机构、智能装备产业、新型通信设施建设、企业融资保障,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撑和生态环境。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就本次大会批示说:“智能化技术改造是顺应数字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重塑传统制造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市制造业化危为机的关键一战。”温州制造业,在面临疫情重大冲击的同时,也正面临疫情带来的最大机遇。而据温州市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焕翔介绍,温州市委、市政府对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工作高度重视,温州市经信局后续还将举办23场各级智能化改造现场会。(胡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