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山隔水隔不断爱!这位温籍意大利侨领抗疫“打满全场”

时间:2020-05-12 11:24:4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张银燕 ​等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温州市政协委员。疫情当前,应该要发挥带头作用。”回忆起疫情期间的经历,意大利(中国)侨商会终身名誉会长项进光表示“责无旁贷”。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抗疫“打满全场”的故事。

为买口罩 每天仅睡4个小时

今年54岁的项进光是温州瑞安人。自国内疫情发生后,他像所有温籍侨胞一样,从全世界购买口罩驰援家乡,汇聚起一股战“疫”力量。

“今年春节我在温州过的,得知防疫物资紧缺后,就利用多年经商的人脉资源,发动海外朋友购买口罩运回温州。”项进光说,他联合西班牙温州总商会等4家海外侨团和19名海外侨胞,共筹集了50余万只医用口罩。其中,他和意大利上海总商会会长徐银荷联合捐赠8万只。

购买口罩的那半个月,项进光经历过寻找物资的艰辛,也交织着亲手接到口罩的喜悦。那段时间,他每天白天忙碌物资捐赠事项,晚上联络海外采购事宜,每天睡眠时间只有4个小时。家人劝他注意身体,他却说:“能与家乡亲人共渡时艰,一点都不累。”

登门串户 宣传疫情防控

“你好,这是出行通行证,特殊时期尽量不要出门。”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阶段,所有市民都居家隔离,可项进光却走出家门当起了志愿者。

“我是军人,也是党员,虽然这些年在海外创业,但是我依然有一颗炽热的爱国心,所以要出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项进光说。

根据安排,项进光开启了瑞安玉海街道水心社区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这个社区有4300多户居民,其中大多是老人或新居民,需要做大量的思想工作。

正式“上岗”后,项进光平均每天在社区里工作8小时。凭着多年海外打拼的经历和交流技巧,他亲自上门,不仅将通行证一一送到居民手中,还耐心地为老人讲解通行证的作用,教老人如何戴口罩,嘱咐老人们一定要保重身体,注意居家隔离,保持卫生。

“我不是侨领,我只是个志愿者,尽自己最大努力在做这件事情。”项进光说,“唯有互帮互助,才能共同打好抗疫阻击战。”

建微信群 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今年2月底,随着海外疫情的发生,项进光的第二故乡——意大利的疫情形势也突然恶化。

“我从2002年开始在罗马做鞋类批发生意,跟当地媒体关系很不错。”项进光说,为了将中国抗疫经验及时、精准地进行传播,他组建了意大利媒体群,第一时间将中国的抗疫宣传报道发布在微信群内,请意大利记者朋友在各自媒体上广为宣传。

不仅如此,他还组建紧急抗疫群、旅行社信息群、侨胞互助群。“每一个群都有各自的定位,终极目标是让留守在意大利的侨胞知道,祖国和家乡亲人没有忘记他们,不论他们有什么困难,我都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也希望他们不论在哪里,都要平安健康。”

【项进光(右)接受媒体采访】

如今,在经历近两个月“封城”后,意大利进入抗疫和恢复经济并行的第二阶段,各行业将逐步复工复产。“因为疫情,许多海外侨胞的事业受到重创,希望大家直面危机,从中寻找新的机遇。”项进光说。

如今,在国外事业按下“暂停键”的项进光,有了更多精力投身于国内的供气供热事业,而这个投资额达7000万元的项目,计划将于今年下半年投产。“唯有把根落在祖国,才会更安心。”

【延伸阅读】

从瑞安之子到华侨领袖

项进光在瑞安出生和成长。1983年,中学毕业,他进入瑞安印刷设备制造厂工作。1985年,他应征入伍,期间三次受到部队嘉奖,并于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军旅生涯大大锻炼了项进光的意志,自此“敢想敢拼”成为他的人生准则。

1993年,项进光开办瑞安舒特鞋业有限公司,踏上了自主创业的新征程。之后,他和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用自己的坚韧和勤恳,不懈追逐着自己的鞋业梦想。

在国内事业蒸蒸日上之际,具有国际视野的项进光把眼光瞄向了海外。2002年,他只身来到罗马,“随身的行李只有两个箱子,一箱装的是童装,另一箱装的是皮鞋”。项进光一步一个脚印,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迅速在异国他乡打开了局面。成立罗马进光贸易有限公司,投身进口鞋业贸易业务后,他潜心研究意大利当地市场,了解意大利人穿衣着履的喜好和习惯,从国内组织适销产品投放,走出了一条自产自销的生产贸易经营之路。

游子在外,走得再远,也要回家。近几年来,为了响应温州政府回归的号召,项进光逐步将事业中心转回国内,为家乡社会经济的发展注入源源活水。(张银燕 蒋超 吴昱燊 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