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定丰门,爱在鞋都!温州鹿城启动新居民传统集体婚礼

时间:2020-05-19 16:22:0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吴蒙蒙 潘碧霞

跨马鞍、迈火盆、走地毯、拜天地、挑盖头……这些传统婚礼仪式在当今年轻人中几乎成了陌生的代名词。5月19日,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透露,该街道在成功举办过两届集体婚礼的基础上,将再次启动新一轮公益性新居民集体婚礼。而在集体婚礼上,将还原传统结婚仪式,目前新人征集活动已经启动,要参加的鹿城区新居民可向该街道报名参加。

(2019年集体婚礼现场)

鹿城区丰门街道是典型的工业型街道,下辖8个村居,共有企业1000余家,新居民20余万人。如何让这一庞大的新居民群众更好融入本地生活是丰门街道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2018年,该街道首次举办了公益性新居民集体婚礼,并赢得了良好的口碑。2019年,在丰门文化广场举办的第二届新居民集体婚礼,更是得到了新人、嘉宾、媒体、观众的四方点赞。与时同时,该活动还被评为鹿城区文化礼堂最美品牌活动。

(2019年集体婚礼现场)

为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居民体味原汁原味的温州传统婚礼,丰门街道从今年4月份就开始筹备,先后拜访了温州市相关民俗专家、学者,听取建议后,将今年的集体婚礼在前两届的基础上,予以创新。今年的新居民集体婚礼不仅沿用去年的中式风格,还将添加摆放浓重传统婚礼必备的糖金杏、赠送寓意代代相传的红袋子等仪式细节。同时,婚礼现场还将设置介绍传统婚俗的展板、陈列婚俗古家具、播放传统婚俗纪录片等,用最传统婚礼见证新人感情。

据透露,目前,鹿城区文明中心、鹿城区新居民服务中心、鹿城区丰门街道办事处、云天楼实业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已达成意向,今后每年七夕节在鹿城区丰门街道举办公益性新居民集体婚礼。也就是说,这一兼具婚事简办理念与新居民人文关怀的工业街道特色品牌将成为一年一期的风俗喜事。

(2019年集体婚礼现场)

今年将在整个鹿城区征集10对新人参加集体婚礼,只要你是鹿城区的新居民或者企业员工,均可报名参加,活动全程免费。根据报名情况,活动组委会经过审核,最后确定十对新人。按照计划,丰门街道将在6月前完成新人征集,7月份为每对新人免费拍摄一套婚纱照,8月七夕节正式举办集体婚礼。

“我们将持续丰富、完善公益性新居民集体婚礼这一品牌,让他走出丰门,走出鹿城,走向全温州,为更多新居民带来归属感、认同感与幸福感。”丰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集体婚礼当天中,丰门街道还将组织新人参观省级鞋艺小镇城市客厅,增强新丰门人对第二故乡的荣誉感与自豪感。(朱建波 吴蒙蒙 潘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