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委书记督导“三强两促”:把握窗口期,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时间:2020-05-28 11:29:4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杨世朋 陈翔 温世萱

5月27日,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温州市鹿城区督导“三强两促”工作。他强调,要坚持抓“六稳”促“六保”,用好“六大窗口期”,紧紧依靠科技、创新、人才,找准突破口,打造引爆点,占领制高点,培育壮大新增长点,进一步做强产业链、完善创新链、提升价值链,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以温州的稳和进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陈伟俊首先来到巨一鞋业。经受疫情考验,企业引入了全球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负责人说,在党委政府帮助下,企业迅速复工复产,进入5月后订单大幅增长,有信心实现逆势增长。在察看了解外贸订单、3D设计制作等情况后,陈伟俊指出,“六保”的一大落脚点就是稳企业、惠民生。鞋服是永远的朝阳产业,要以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为契机,加快高端化提升、智能化改造、品牌化营运。他鼓励企业深耕制造业,以全球视角整合提升研发、制造、原料、市场等链条,打造引领潮流、稳定安全的标志性产业链,持续增强竞争力和引领力。

在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陈伟俊察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及省“152”项目推进情况,对建机制、创模式、提效率、降成本等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是温州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做好这项试点,前提是以产业转型升级拉动服务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好“增量”文章,创新机制、政策、服务,实现流程再造、形态再造,增强内生动力;做好“海陆空联动”文章,一体推进,提质增效,赢得企业认可;做好“共赢”文章,加强区域间联动,打造利益共同体,在全国对外开放大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通过悦开工资产管理公司“做媒”,鹿港大厦既吸引了世界500强、知名上市公司入驻,也为市场主体“由小变大”提供了众创空间,今年将朝“税收亿元楼”迈进。陈伟俊对楼宇经济运营管理的新做法表示肯定,并走进“悦沃客”工作室和入驻企业,与青年创业者交流服务环境优化、惠企政策落实等。他指出,加快温州高质量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四新”经济培育,挖潜力、扬优势,找准突破口,打造都市经济新亮点、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深耕大数据研究的温州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这两年摸索出“数据变现”的新模式,疫情期间呈现强劲增长态势。陈伟俊详细了解人才引进、项目研发应用等情况,勉励研究院抢抓用好“窗口期”,聚焦产业,立足应用,在快速突围中做强做优,更好为城市社会治理、产业转型、新动能培育服务。他说,温州是一座创造无限荣光的城市,是一方承载希望、成就梦想的热土。市、县两级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创新创业土壤,让科技创新扎根、企业项目发芽,真正做到“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在银泰百货世贸店,陈伟俊察看商贸服务业复苏回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他叮嘱要政企联动,既要管好,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探索管理运营、制度建设新路子,完善反应机制;又要搞活,持续创新业态模式,让商贸服务行业旺起来,形成区域消费高地,更好服务市民、激活产业。(杨世朋 陈翔 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