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上线首个民企网上发布厅 民企新闻发言人再扩员

时间:2020-06-15 10:42:5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鹿萱

去年,温州鹿城全国首创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制度,6月12日,鹿城民企新闻发言人队伍扩员,迎来第二批38名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全国首个民企网上新闻发布厅同步上线,抖音小店扶持计划也正式启动。

接力!第二批发言人助力民企发展

本次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队伍共增员38人。相较首批24家成员企业,本批企业涉及行业门类更加丰富,除制鞋业等制造业外,还有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文化产业、信息产业、商务服务业、零售业等。

除了本土老字号企业外,还吸引了温商回归企业积极加入民企新闻发言人队伍,浙江伍马奥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奥恩科技”)正是其中一员。今年,奥恩科技回归鹿城,由其负责筹建的智慧文旅综合体——瓯榕汇于近日在五马历史文化街区落成,亟待发声宣传。“鹿城政府给予的支持就好比雪中送炭!”企业发言人郑开业说:“我们是一家全国性的企业,在各地都设有办事处或分公司,但这样的制度还是第一次接触到。以前我们做宣传都是靠自己,在鹿城竟然是政府辅助我们去宣传、发声,这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在鹿、在温长远发展的信心!”

民企网上发布厅同步在鹿城新闻网和掌上鹿城APP上线。该平台主要由民企动态、新媒体矩阵、发布会直播、民企地图等板块组成,实时更新民企新闻发言人所在企业的信息发布、直播及企业微博、微信、抖音等宣传矩阵。

企业发言人王宇表示:“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及时、全面地获知兄弟企业的动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不断优化自身发展模式。同时,我们自己也可以在平台上对外发声,扩大社会影响力。”

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闻出版局局长占志清表示,作为社会公众人物,民营企业家不仅代表着自己,还代表着企业、行业以及企业家的群体形象。企业要与媒体建立良好关系,主动交朋友,经常做沟通,加强与媒体的交往与合作,做到畅通渠道、找准门道、有备无患。政府会继续做好指导,深入研究各类媒体的新闻需求,根据媒体特色找准切入点,并有针对性地精心策划选题,精准把握企业外宣工作突破口和着力点。

启动!抖音小店扶持计划

直播经济作为电子商务、线上购物商业模式的延伸,同时还具有动态互动、服务体验实时反馈等其他线上购物形式所不具有的优势,因而得到了消费者认可,需求呈现爆发态势。

应其大势,鹿城也端出“时令菜”。今年5月,鹿城成立温州市首个直播产业园,举行了“政企跨界、直播逐鹿”2020中国鞋都鞋类采购(直播带货)节等系列助企直播活动,并举行30余场促进消费的直播活动。此次,鹿城推出抖音小店扶持计划,为辖区直播经济再添动力。鹿城企业获得抖音产业带扶持计划,得到零门槛入驻、流量扶持、免费培训等优惠。经过前期宣传发动,目前已有近千家企业及商户表达入驻意愿。

现场还就抖音直播带货、抖音传播规律、营销规律等方面做专题培训。企业发言人郑开业表示:“我们是专注于新零售的数字科技公司,平时也会组织远赴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进行类似的培训。这次‘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到这么好的培训资源,非常暖心。”

康奈集团自2018年与阿里系电商合作项目“智慧门店”开始,康奈陆续入驻各个线上平台开辟直播营销阵地,做大媒体传播矩阵,抖音则是今年战略的核心目标。康奈集团新零售部负责人郑莹莹评价这次培训“专业且含金量十足”,她说:“在三场培训中,我了解到抖音平台的规模很大,足以为我们的线上营销提供庞大的市场支撑,也学习了平台的规则、玩法、算法,以及如何运用平台来给我们的企业带来增量。”(中欣 鹿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