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标!温州三地成浙江省第二批节水型县(市、区)

时间:2020-07-10 11:18:4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省节约用水办公室联合发文公布浙江省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市、区)名单。其中,温州市永嘉、平阳、瑞安等地入选。

【永嘉县九龙山灌区高效节水(省级节水型灌区)】

永嘉县制定出台《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水费征收实施办法》,自2018年3月1日起实施非居民用水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目前,全县共1700余家企业已纳入非居民用水计划管理,企业浪费水现象得到改善。

此外,永嘉开展节水型灌区创建,先后对白垟灌区、九龙山灌区、山霞灌区实施节水改造,大幅提高灌区用水效率。同时,大力推进高耗水企业工业节水工作,累计完成年用水量5万方以上企业水平衡测试28家,占全县年用水量5万方企业总数的77.8%,减少和避免了生产过程中水的浪费和损失。

截至目前,永嘉县共建成节水型公共机构60家,节水型校园3家、节水型小区13家、节水型企业44家、节水型灌区3个、节水教育基地1处,节水载体覆盖面持续扩大。


(平阳县春晨茶叶专业合作社喷微灌工程)

平阳县积极争取中央资金补助,开展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利用中央资金开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推进农业节水;积极制定节水奖励文件,为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小区等创建提供资金补助,提高各行业节水积极性。

另外,重点围绕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通过高耗水行业企业整治、园区集聚等建设,加强企业用水管理,提高工业用水效率。2016年平阳县工业用水量2803万立方米,2018年工业用水量下降至2272万立方米。

每年,平阳县还制定节水宣传方案,在主城区进行宣传,发放雨伞、纸巾等宣传品,让群众增强节水意识,形成良好的全民爱水、亲水的社会氛围。

(工作人员对节水器具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瑞安市出台了《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水费征收实施办法(试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办法(试行)》等系列节水减排政策,以及建设工程节水“三同时”管理、阶梯水价、差别化水价管理等规章制度,为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截至目前,瑞安市200多个自备取水户全部纳入取水计划和“一户一档”管理,年取水许可3万方以上安装实时监控135个,公共供水管网内非居民年用水量1000吨以上的实现计划用水全覆盖,并落实超计划累进加价征收水费。

另外,瑞安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获得县级、省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合格的企业、通过水平衡测试及获得温州市级、省级节水型企业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予相应的补助。(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