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美好蓝天!平阳检察建议助力汽车修理行业实现绿色转型

时间:2020-07-27 13:37:0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钟园园 中欣

现在家家户户基本都有汽车,你的汽车有到维修厂喷过漆吗?你知道汽车在喷漆过程中会产生有毒废气吗?你知道这些废气最终去了哪里吗?近日,平阳县人民检察院收到了来自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的一份检察建议回函,内容正是关于汽车维修厂烤漆房整改落实情况。据悉,截至今年7月份,平阳县的119家汽车维修企业如期完成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编制并报批。这也意味着在这份检察建议的推动下,平阳县内所有的汽车维修企业初步完成了整改。

今年初,平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的部分汽车维修企业在未获得环境影响评价及环保部门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开展喷漆、烤漆业务,散发出刺鼻气味。随后,检察官在全县开展了历时一个月的走访摸排行动,发现走访的上百家汽车维修企业几乎都没有获得相关资质就设置喷漆车间进行喷漆、烤漆,且未设置任何污染物处置设施。而烤漆房在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含有VOCs的废气及含有重金属的废水直排外部环境,极易对环境造成污染,威胁群众的身体健康。

为此,平阳县人民检察院在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后,向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对违规烤漆房进行核查处置,并针对平阳县内的汽车维修企业开展专项环保整治行动,促进行业完善相关环节的规范化运作细则,推动汽车维修行业整改升级。

“汽车修理行业确实是监管难点也是疏忽点,希望能以这份检察建议为契机,督促责任部门履职,加强多方沟通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汽车修理行业的整顿,保护公共利益。”为督促检察建议落实到位,平阳县人民检察院加强与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平阳县汽修行业协会的沟通协作,积极促成平阳县汽修行业专项执法工作会的召开,共同研究制定汽修行业专项环保整治行动方案。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与检察机关沟通,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的汽车修理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在7月之前完成初步整改,并将尽快完成所有汽车修理修企业污染物治理设施的验收和安装使用。

平阳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立足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确保隐患问题“不复发”,助力汽车修理行业实现绿色转型,共同守护美好蓝天。(钟园园 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