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温州环境质量怎么样?“报告单”来了!

时间:2020-07-30 13:41:1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张琳 中欣

7月28日,温州市召开2020上半年全市环境质量分析会,会上通报,上半年,温州市区PM2.5浓度均值为26μg/m³,比上年同期下降13.3%,温州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据悉,今年1-6月与2019年同期相比,温州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水质方面总体稳定向好,个别河道有反弹。

《分析报告》显示,温州市区、洞头区及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与2019年同期相比,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1-6月温州市区空气污染主要污染物为O₃的天数达68天,占比37.4%。O₃污染已成为制约温州市空气质量改善的主要因素。

据浙江省监测中心介绍,浙江全省臭氧均处于VOC控制区,也就是控制VOC相对会起到较好的控制臭氧生成作用。

对此,下一步工作将加强对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火电、钢铁、建材等VOCs和NOx重点排放行业管控;加强对城市扬尘等管控,对重点区域展开部门联合督查等。

在水质方面,温州个别河道出现水质反弹。下半年,将继续加强排水管网和污染源整治,开展淤积河段疏浚工作,解决河道底泥内源污染问题,通过部门协作、联合执法,加强对垃圾、建筑淤泥入河的监督管理。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潘黄星表示,温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温州要努力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在加快形成10项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温州特质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中,“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形成美丽中国温州风景”占了一席。温州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根据新时代“富春山居图”这一蓝图的总体要求,以全会精神为指导,保底线,狠抓整改项目落实;抓重点,确保各项工作向前移位;出亮点,打造更多环境品牌。(张琳 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