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惊险的抓捕行动在温州西高速口上演……

时间:2020-07-31 11:13: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鹿轩 温世萱

两名抢劫惯犯坐大巴逃窜到温州,他们身上可能还带着刀。7月29日下午,一场惊险的抓捕行动在温州西高速出口上演,温州鹿城区警方成功抓获两名嫌疑人。

当天下午4点22分,温州市鹿城公安分局接到市局情指中心指令,有两名嫌疑人正搭乘蓝色大巴客车,准备前往苍南县,中途可能在温州西高速出口停留,要求鹿城警方予以拦截。

这两名嫌疑人分别为管某、郭某。7月9日晚上10点左右,嫌疑人管某与同伙持刀进入安徽芜湖一住宅内,将被害人捆绑后,用被害人手机转走1万余元,并抢走1部手机;7月28日,嫌疑人郭某与同伙持刀进入安徽芜湖一住宅内实施抢劫。之后,两人被安徽警方刑拘上网追逃。

由于两人是持刀入室抢劫的惯犯,警方怀疑他们身上携带凶器,可能出现紧急情况。为了全车乘客的安全考虑,警方成立现场抓捕处置小组,评估拦截抓捕风险,并制定了拦截抓捕方案和应急备用方案。

在市公安局情指中心的支撑下,民警第一时间与客车驾驶员取得联系,掌握了嫌疑人的座位情况和衣着特征,随后要求驾驶员在客车驶入温州西高速口ETC通道时立即停车、熄火,并迅速打开前门,配合警方进行抓捕行动。

与此同时,四名特警换上便服及内置防刺服,乔装成高速收费站的工作人员,等客车驶入ETC通道时上车进行检查,伺机而动。

为避免嫌疑人跳车逃跑,指挥员还安排派出所警力警戒,交警在外围设卡拦截。

“据了解,一名嫌疑人坐在客车中间位置,身边坐着老人和小孩,我们担心嫌疑人可能会出现挟持人质的情况。”为乘客安全起见,民警多次联系客车司机,掌握嫌疑人动态和其他乘客情况,幸好中途老人和小孩都已经提早下车。

在客车即将驶入温州西高速出口前,警方再次向司机确认车内情况。

此时,车上只剩下6名乘客,零散地坐在车内,一名嫌疑人身穿白色上衣坐在客车最后排,另一名嫌疑人身穿黑色上衣坐在中间的位置,两人身边都没有其他乘客。

下午5点47分左右,嫌疑人搭乘的蓝色大巴车驶入温州西高速口ETC通道,四名便衣特警立即上车,在嫌疑人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迅速将其抓捕控制,其余警力紧随其后上车增援。

两名嫌疑人被当场抓获,现场没有造成人员受伤。经过搜查,两人身上没有携带凶器。随后,两名嫌疑人被带到黄龙派出所调查。

经查,嫌疑人管某是安徽当涂人,今年24岁;嫌疑人郭某是河北栾城人,今年27岁。

目前,两人已移交安徽芜湖警方处理。(鹿轩 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