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前行,更见初心——温州瓯海万名党员抗击台风“黑格比”实录

时间:2020-08-05 16:29:4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瓯组工

越是关键时刻,越看担当作为。面对第4号台风“黑格比”来势汹汹,温州市瓯海区委组织部立即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的通知》,瓯海区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昼夜坚守,全力以赴奋战在抗台救灾第一线。

抗台防御全面启动,组织在、党员在

8月3日下午,瓯海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党委出动63名党员干部,依托地质灾害风险“一张图”,“逆风而行”全面走访排查58个重点防范区。

郭溪街道专职消防中队党支部提前到岗到位,进行抢险救灾演练,做抗台队伍中最值得信赖的力量。

“这是你的床位和生活用品,有什么需要随时和我们说。”新桥街道山前公寓“银龄之家”党群服务中心为做好避灾点安置工作,社区工作人员早早打扫干净,装搭好躺椅,准备好装有被子和生活用品的应急包,并严遵防疫要求,对房间内进行消毒。此外,中心还配有无线网、空调、淋浴房,尽最大努力保障转移安置群众居住生活。

各村、各网格不漏一处、不漏一人,郭溪街道组织党员干部全员下沉,对危旧房、建筑工地、临时工棚等抗风能力差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大排查,共排查临时工棚6处,建筑工地19处,危旧房31间(拆除12间、加固修缮15户),拆除高空危险物34处。

8月3日傍晚,景山街道社区书记黄小燕走访二期周转房“银龄之家”的拆迁户,拿着“小喇叭”用方言大力宣传防台注意事项。

守护转移“一个不拉”群众安全放第一

轻伤不下火线!8月3日晚,泥泞的道路、昏暗的手机灯光,郭溪街道三合村党总支书记郑长华顾不上受伤的手腕,不断劝说一对较为年长的夫妻转移到村中的避灾点。在他的带领下,共计26名村民安全转移至避灾点。

里程100余里、历时6小时,泽雅镇陈冬成镇长细致入微地对五凤垟和北林垟各村的避灾场所、建筑工地及银龄之家周转房逐一走访。

新桥街道西湖社区内有三个在建工地,建筑工人大多来自内陆地区,对台风认知不足。西湖社区党委书记胡建立便提早到工地开始劝说转移,为了确保“一个不落下”,所有人员都能顺利转移到避灾点,他就站在工地临时板房门口,等待工人吃完饭收拾好东西,上了车,才安心赶往下一户。整整一个下午,他成功转移安置了近300人。

台风临近,暴雨来袭,南白象街道横港头社区党员陈云建发现,下午已经部分转移的多名工人因避灾点条件艰苦又返回工棚。他迅速穿上雨衣冒雨带领村社干部对工地进行逐一排查,在风雨中苦口婆心地劝说,排查转移滞留人员70多人。

截至目前,瓯海全区各村转移5279人,建筑工地转移12441人,开启234个避灾安置场所和54个临时避灾安置点。(瓯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