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水发黑、拱门开裂、塔身被刻……谁来守护东瓯古井古谯楼?

时间:2020-08-12 15:16:4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鹿轩 温世萱

“本案中的谯楼是温州古城极具代表性的重要文物,应当设立相应施工保护范围,禁止在谯楼周边随意堆放大量施工材料。”日前,鹿城区检察院召开该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文书公开送达会,参会的温州市人大代表陈元哲在听取公开宣告内容后发表意见建议。

 据了解,温州古城的核心区位于鹿城区的老城区范围内,鹿城区有2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有20个,市级达55个,众多的不可移动文物,无声地述说着这座城市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

然而,鹿城区检察院经现场调查发现,二十八宿井之三牌坊古井井栏边沿、边角有多处受损开裂,其中东面边角开裂严重,有整块脱落迹象,井边垃圾散落、杂草丛生,井内井水颜色发黑,水面漂浮烟头、包装纸等垃圾,并伴有臭味散发。江心屿双塔之东塔塔身多处破损,西塔塔身六面均存在被人为刻字的情况。谯楼城墙拱门年久失修致开裂,周边堆放大量建筑材料,影响文物本体安全,破坏历史风貌。永嘉战时青年服务团旧址部分阳台破损、窗户缺失。寺前桥周边大量生活垃圾遍布,杂草丛生﹍多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未得到有效保护,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该院因此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区文旅局履行文保监管职责。

 “我们建议行政主管部门对上述不可移动文物立即制定有效保护措施,修复文物本体,恢复历史风貌,并加强全区文物日常养护巡查和监测保护等。”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说。

温州古称东瓯,具有五千多年的历史,鹿城区检察院此次专题开展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是拓展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守护珍贵历史遗存的有益探索,采取公开宣告方式送达法律文书,借此唤醒公众的保护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和合力,深化温州历史文化名城创建。(鹿轩 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