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在2019年度美丽浙江建设中获佳绩

时间:2020-08-13 15:20:1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2019年度美丽浙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和授予杭州市等市县“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大禹鼎”的通报》。

温州市市本级及鹿城区、瓯海区、永嘉县、平阳县4地荣获2019年美丽浙江建设工作(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考核优秀单位。2019年在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中位列全省第5,取得历年来最优成绩。

近年来,温州市立足生态优势,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力推进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助力“五美”新温州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

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 

温州市区环境空气PM2.5平均浓度由2013年的5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9年的27微克/立方米,提前2年达到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标准;空气优良率96.7%,居全省第2;温州三大水系中,瓯江、飞云江、鳌江水质首次实现全优;国家水十条断面达到考核要求达100%,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质连续5年以上保持100%达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

绿色发展实力显著增强 

温州轮番压茬推进重污染行业整治,近年来累计关停四无企业2万余家,整治提升制革、电镀、制鞋、印刷包装等20个重污染行业2万余家企业,建成专业园区近20个,入园率由29.84%提升至91.60%,累计节约土地面积4805亩,为温州市的产业转型升级、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空间,绿色发展指数排名连续三年实现提升,位列全省第三。

环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以环保督察为契机,温州坚持控源头和重监管并重,执法力度保持全省前列,最大力度守好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底线。并且,温州坚持问题整改和基础设施系统建设两手抓,出台《温州市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在"治水、治气、治土、清废、监测监控"等5大领域谋划84个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103.7亿元,32个项目已经建成投用。温州生活垃圾、城镇污水处理、危险废物处置、环境监测能力等方面的短板得到显著提升,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扎实基础。

环境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不断健全环境监管体系,持续推进“空间、总量、项目、许可”一体化管理,高质量编制“三线一单”管控方案。深化打造市场协同体系,率全国之先探索实践环保中介机构规范化管理改革,以市场化机制引导建立“环保管家”服务模式,服务范围覆盖16个工业园区,受惠企业2400多家,为全国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市场提供了“温州样板”。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体系,成立环保志愿者联合会,整合“百团万人”民间志愿力量,壮大环保统一战线。

美丽示范创建提质扩面 

洞头区创成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泰顺县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洞头区、文成县获得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永嘉县已通过国家级创建现场验收,鹿城区已通过省级创建公示,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启动浙江省首个“零污染村”试点项目……温州美丽示范创建既提质,又扩面。

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等“美丽细胞”工程遍地开花,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加快转化,生态红利不断释放,温州市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由2009年的47.84分提升到2019年的81.77分。(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