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普速铁路 温州开出四剂“药方”

时间:2020-08-13 15:21:0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人病了,去医院;车病了,去修理厂;那铁路沿线的“病”该如何治呢?8月12日,温州在鹿城区山福镇开展了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集中攻坚整治行动,专门“诊治”该镇普速铁路沿线“疑难杂症”。通过本次为期3天的重点攻坚整治行动,力争山福镇128处问题点位整治完成率达50%以上。

温州境内共有金温铁路、乐清湾支线等2条普速铁路,总里程约153公里。据了解,今年7月22日,温州市就召开了动员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拉开了整治行动序幕。在7月份开展的“大起底排查专项行动”中,相关属地街镇与铁路部门进行全方位深度摸排,全市共排查出普速铁路“疾病”点位318个。今后在铁路两侧烧荒、放养牲畜、排污、倾倒垃圾;擅自建造建筑物;铁路两侧500米范围内的简易彩钢板房、塑料大棚、防尘网等轻飘物;铁路沿线的危树、杆塔、广告牌和跨越普速铁路的废弃架空线(缆)等安全隐患问题的“疾病”,将得到有效“诊治”。

在金温货线K211+220处,温州市交通执法队执法人员、金温铁路公司工作人员、属地街镇工作人员等,重新安装了因村民为抄近道而被破坏的隔离护栏,并用混凝土进行加固。“有些村民为了自己走路方便,将护栏网拆除,随意翻穿越铁轨,我们的火车经常出现被横穿铁道的村民逼停甚至发生险情的情况。”在现场负责维修防护网的金温铁路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本次行动重点聚焦“八大类”整治任务,就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温州市开出四剂“药方”。

第一剂:组建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负责日常工作协调对接。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铁路用地红线内以路方为主,安全保护区内路地共同负责,安全保护区外以属地政府为主,并以街镇为区域划分,实行“双段长”工作责任制。

第二剂:实行销号管理。按照“一处一档”要求,建立动态管理问题清单数据库和台账档案,确保可追可查可考,对所有问题点位进行跟踪督查直至验收销号。

第三剂:制定《温州市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指南》,明确各方工作职责。建立了问题隐患动态排查及发现机制、交办落实及协调推进机制、销号验收机制和追责等机制,着力建立健全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长效管控体系。

第四剂:强化督查考核,确保任务完成到位。温州市将整治工作纳入平安温州建设考核体系,并实行督查通报,重点突出“六查六看”,确保整治任务圆满完成。

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温州市开出的这些“药方”将标本兼治,从根本上消除影响普速铁路运输安全的突出隐患。(文/林筱   摄影/张啸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