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化解在家门口 鹿城首个镇街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

时间:2020-08-19 10:28: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遇到矛盾纠纷不用愁,去仰义街道办事处找专业“和事佬”来协调处理。8月18日,温州市鹿城区仰义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下称矛调中心)正式挂牌运行。据了解,这是鹿城区首个镇街一级建设的矛调中心。

中心秉承“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工作理念,探索建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村(社区)全科网格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工作新格局。今后,大到上百万元劳资纠纷,小到邻里间垃圾桶摆放矛盾,都可以到仰义街道矛调中心寻求帮助。

仰义街道矛调中心运行采用“1+1+13+X”的工作机制,即一个街道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一支邻里矛盾纠纷调解流动队伍、13个村社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站、多个小微园及规上企业的劳动纠纷调解工作站。

仰义街道矛调中心选址街道办事处南楼一层大厅及二层办公室,面积近千平方米。一楼设置受理大厅,包含综合受理窗口、法律咨询援助窗口、劳动纠纷窗口、拆征政策咨询窗口、派出所窗口、信访受理窗口等。这些职能部门的入驻,基本覆盖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矛调中心“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另外,一楼还设有王老伯邻里和谐工作室,这是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解的一张“金名片”,专门调解邻里间的家长里短,各种群体间的冲突纠纷。而二楼则设置综治中心、领导接访室、人民调解室、心理咨询活动室等。通过凝聚已有力量资源,优化工作流程,着力打造“党建引领、服务集成、化解多元”的社会治理服务工作新格局,加速由“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

与此同时,仰义街道矛调中心还成立了一支“和事佬”调解队伍,配备一辆印有流动服务调解站的车辆,队员将会主动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调解矛盾纠纷。仰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仰义街道部分自然村地处山区或偏远地区,群众居住分散。邻里之间产生纠纷时,想找有关部门评理就得跑很远的路,十分不便。“我们想,要是能在群众家门口说事,既方便了群众,又能顺便在村里排查矛盾苗头。因此成立了流动调解队,把工作重点放在源头预防和主动上门化解上,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百姓‘家门口’。”

另外,街道13个村居均设置一个调解工作站,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及各村有声望的人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将邻里间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村居。并且在街道3个小微园区及多家规上企业设置企业调解工作站,为企业员工尤其是多发的劳动纠纷进行协调化解。

在仰义街道矛调中心成立后,调解阵地将前移,可以就近、就地调解,化被动为主动,力争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调解阵地前移,化被动为主动,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后一公里”再向前推进到“最后一米”。据温州市信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温州市现已建成11个矛调中心,到下个月龙港市矛调中心正式投用,温州将实现县市区全覆盖。下一步,温州将继续将矛调中心网络向乡镇(街道),村(社)、园区等基层单元延伸,在机制上持续探索创新带有浓浓“土味”更接地气的基层模板。(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