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来临!温州龙湾启用电子封条,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时间:2020-08-20 15:30:5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龙萱

8月18日,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法院启用电子封条查处一处涉案房产,这是该院首次使用电子封条。电子封条外观醒目,明确告示“法院查封”、“严禁破坏”。

据了解,2013年,被执行人伍某以担保人身份为他人向某银行担保借款40万元。2014年龙湾法院依法判决后,伍某等人未履行生效判决义务。2015年,案件当事人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中,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案件执行终结。2020年5月12日,由于被执行人未能按照和解协议所确定内容履行义务,申请人向龙湾院申请恢复执行,在执行过程中,龙湾法院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伍某名下的房产。‍

该房产查封过程中,执行法官发现纸质封条和查封公告都被撕毁。为预防家属“乱撕封条”“霸占房屋”的情况,龙湾法院尝试使用电子封条进行查封。8月18日上午10点,执行法官前往鹿城区,使用电子封条对被执行人伍某名下的房产进行查封。

据介绍,电子封条是区块链技术在法院硬件上的创新应用,具有外观醒目,技术先进、应用智能等特点。传统封条张贴后,时间一久容易脱落,或者被人为撕毁,撕毁后也无法对法院进行反馈,造成法院取证难、追究难,最终影响查封效果。电子封条不仅坚固稳定,还自带摄像头和触控报警、声光电报警等警示功能。设备自带的自动摄影摄像功能,可以对被查封房产实行24小时不间断拍摄和取证。如果有人破坏电子封条,它就会拍照把证据及时固定下来,并且第一时间发到法官手机上,法院可以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这次使用电子封条查封房产,将司法与技术完美结合,是龙湾法院对“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有益探索,极大地提升了执行的权威性。今后,龙湾法院将灵活运用电子封条,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龙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