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将出台“瓯越师德码” 应用于教师职业生命全周期

时间:2020-08-26 10:59:3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8月25日,温州市召开教育系统“思想筑基、师德铸魂”专项教育活动动员会暨“讲好我的教育故事、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暑期师德专题报告会,据悉,温州拟将出台教师专用“瓯越师德码”,借力大数据将师德健康情况应用于教师职业生命全周期。

温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将通过师德信用大数据,建立“教师师德师风电子档案”,为每一位教师生成“瓯越师德码”和师德健康报告,并应用于教师职业生命全周期。

“师德码”有何作用呢?“今后,教育行政部门及教研、师训单位,在教师职称评聘、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等方面,均要核验教师师德健康报告。落实师德表现突出优先评选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温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师德码”还将对接温州市公共信用平台,将教师师德信用情况纳入诚信温州‘瓯江分’系统,对师德优秀予以加分,对违反师德负面清单行为予以扣分,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师德码”目前还在调试,争取今年9月份上线。

此外,这名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各地教育局要把当前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有偿补课、做“微商”等现象作重点进行查处。温州市教育局将组建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及直属学校进行专项督查,通过明察暗访、重点抽查、举报突查等形式,检查各地各校专项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包括学习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是否落实;对群众举报的问题将及时跟进调查核实,认真接待和处理投诉事件,做到举报一件、调查一件、处理一件。(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