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率全省之先 推出“扫黑除恶综合指数”

时间:2020-08-26 10:59:1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打掉黑恶团伙24个,抓获各类团伙成员802名,扣押非法资产3.55亿元;一审、二审分别判决涉黑恶案件50件160人、26件143人,提前实现“逃犯清零”“线索清仓”两项目标……这是温州上半年扫黑除恶工作交出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温州紧紧围绕全国扫黑办“一十百千万”行动、省委政法委十大专项行动部署,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措施,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是在传统类型黑恶团伙和涉互联网新型黑恶犯罪打击等重点方面全面发力,更是率全省之先推出了“扫黑除恶综合指数”,营造“找差距、补短板、争先进”的工作氛围。

“一把手”领衔攻坚实现打深打透

2017年12月,乐清市公安局通过网络舆情发现了一条消费“签单”金额高达百万元的异常线索。经查,卢某峰、卢某华两兄弟在乐清市澳门豆捞店内长期消费不买单,并伙同其两人的父亲卢某坚网罗社会闲散人员,盘踞在乐清市城东街道新塘村、新塘工业区内,通过强揽工程、阻止施工进场等手段获取非法所得,涉黑涉恶的可能性极大。

对此,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高度重视,市公安局立即抽调专业警力,组成市、县联合专案组,开展缜密侦查。经过2个月的连续侦查,专案组逐步掌握了该涉黑组织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涉黑恶犯罪的有力证据,开展了三轮收网抓捕,抓获包括卢氏三父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38人(涉及组织成员21人,非组织成员17人均被另案处理),破案47起,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恶资产折合人民币6409万元。

2019年12月31日,龙湾区人民法院对卢某峰、卢某华等被告人涉黑案一审公开宣判,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9项罪名,数罪并罚,被告人卢某峰、卢某华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四年、十九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被告人获刑十六年至二年四个月不等。

据悉,专项斗争以来,温州公安始终对黑恶犯罪保持“零容忍”,实行“一把手”局长“四个一律”工作机制,由局长担任重大黑恶案件专案组组长,对重点案件直接领衔攻坚。今年以来,温州公安制定下发《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年行动实施方案》等7个专项工作方案,推出“扫黑除恶综合指数”、规范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探索建立长效攻坚机制,力争实现扫黑除恶常抓不懈、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专项斗争以来,温州公安侦办的24个黑社会性质组织、13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已全部移送审查起诉。此外,另有多起黑恶案件正在公安侦查阶段。根据省公安厅半年度通报,温州公安上半年“案件清结”成效领先全省其他地区。

大案提前介入提升案件质量

今年7月17日、20日,鹿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王某等36名“土土金服”套路贷案件被告人以涉嫌诈骗罪、敲诈勒索罪提起公诉。

经审查认定,2015年6月以来,被告人王某、金某等人共同出资,纠集被告人袁某某、董某某等30余人,成立了浙江土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经营民间借贷为名,实际上从事套路贷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了以王某、金某为组织者、领导者,以袁某某等人为参加者的结构稳定、层级分明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其间,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在嘉兴、金华等地诈骗、敲诈勒索300余名被害人共计1200多万元,严重破坏相关县市民间借贷市场秩序、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据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温州检察就制定“六个一”工作机制,即成立一个领导小组、一个专业指导组,并针对重大敏感黑恶案件逐一跟踪指导,逐一备案审查,逐一跟庭听庭,逐一评查总结,在提前介入工作办法、黑恶案件质量管控机制等基础上,今年又出台全市检察机关落实主导责任工作指引和加强案件质效管理两大机制,规范提前介入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全流程质效管理,全面提升案件质量。

据统计,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温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黑恶案件506件2337人,审结484件2234人,审结率95.7%,其中7月1日至31日,全市检察机关共审结涉黑恶案件49件225人,审结率环比上升238%,在办案件从6月底的53件280人降至22件103人。

院庭长带头办案确保案件清结

“案件清结”“黑财清底”是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的中心工作。据悉,该院作出六大工作部署,各基层法院主动立下军令状,挂图作战、倒排时间,确保实现“案件清结”硬指标,全面落实“院庭长带头办案”做法,带动涉黑恶案件整体攻坚。目前,在全市法院已审结的黑恶案件中,院庭长参与办理黑恶案件254件,占比高达83%。

43个工作日审结张某某为首的涉黑系列案件,如此高效的审判来自瓯海区人民法院,该案也是全省首例全案认罪认罚的涉黑案件。据悉,该系列案件涉及7个罪名、20余起违法犯罪事实,23名被告人普遍屡有前科劣迹,反侦查能力较强。瓯海区法院做实排非、庭前会议等“三项规程”,特别是正确适用认罪认罚制度,对被告人释法明理、阐述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减少被告人对审判的抵触心理,最终实现全案“认罪认罚”,做到“快审快判”。瓯海区法院审理涉黑恶案件“四稳五快六巧”工作法经验在全省法院推广。

目前,全市法院一审受理涉黑恶案件361件1760人,审结306件1497人;二审受理涉黑恶案件114件754人,审结110件748人。(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