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温州交通“三硬招”强化“两外”车辆管理

时间:2020-08-28 16:31: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杨紫洁

人车资质是危货安全运输的核心要素,“两外”车辆是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最薄弱的盲区。为真正做到摸清家底、隐患见底,温州交通部门根据省厅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两外”车辆整治。

截至7月20日,温州在外经营车辆已全部回温;截止8月25日,以“见车见人建档”方式对在温“两外”车辆排摸见底,排查出在温“两外”车辆74辆,并针对性进行严管。

健全攻坚机制,层层落实“压责”

温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建明高度重视“两外”车辆整治工作,亲赴现场检查指导,提出工作要求,拉开全面攻坚序幕。温州市政府及时成立市整治办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两外”车辆整治工作。

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多次召开部署会,专题研究、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并要求属地强化现场稽查,加强部门联动,做到“重点监管、逢车必查”,层层压实责任。

为使监管形成闭环,温州市整治办拟制“函告书”模板,由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函告“两外”车辆车籍地交通部门与所属企业,督促其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创新排摸方式,实现逐车“建档”

摸排见底是“两外”车辆整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温州交通执法队创新推出“见车见人建档”排查方式,连续开展多轮排查,彻底掌握“两外”车辆的经营情况、车主情况和从业人员情况等等,打开管理突破口。

开展属地现场排查,温州交通执法队根据省整治领导小组“两外”车辆排查清单,千方百计找到清单上231辆车辆的所属外省籍企业,逐个对接,掌握车辆GPS定位轨迹,逐辆开展轨迹比对,经辖区交通部门现场初步核查,准确确定在温“两外”车辆清单。

开展路面联动稽查,温州交通执法队对温州危化企业、车辆和从业人员进行多批次排查,确保排查到位;发挥道路运输综合监管平台优势,利用公安交警卡口数据,进行精准线索研判,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加强路面巡查排摸,联合公安交警在高速口、国省道重要卡口进行重点检查,查获清单外“两外”车辆2辆。

拉高基准开展面查,温州交通执法队在查深查细上再加力,改“线连线”为“面对面”,改“记车牌”为“建档案”,全方位掌控情况。市区各队根据在温“两外”车辆清单,找到车辆,面对面和车主讲清利害关系,将政策宣贯到位,签好承诺书,做好谈话笔录,全面掌握“两外”车辆车主身份、驾驶员信息、车辆经营规律、承运的上下游企业等情况,并逐车建立档案,切实做到“看到车、见到人、谈好话、拍好照、建好档”,彻底掌握市区“两外”车辆的来龙去脉。

实施最严监管,确保全面“清零”

掌握车辆数据后,温州交通执法队对涉及在温州市异地经营的外省车辆进行面对面约谈,要求所有企业限期完成异地经营备案,或返回注册地经营。实施精准数据执法,将排查出来的长期在温外省籍车辆录入监管平台,利用交警“全球眼”监控,通过卡口数据分析,查寻车辆每天的运行轨迹,判断出车辆的经营活动区域后,进行精准稽查。

同时,推行承诺制,温州交通执法队对“两外”车辆要求驾驶员签署承诺书,承诺办理备案,如不符合备案条件,将立刻返回原籍,若未履行承诺的,将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此外,温州交通执法队加强企业监管,梳理排查充装企业,属于交通运输部门管辖范围的,予以约谈,要求不予充装服务;不属于交通运输部门管辖范围的,函告应急部门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行业监管,从源头上压缩其经营空间。(郑淑珍 杨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