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荷的告白,掬一捧氤氲渲染荷之思的蕊黄

时间:2020-09-14 11:13:3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邬敬善 蓝地

邬敬善,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温州一家人文化传媒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出版有摄影作品《永恒的记忆》系列之,《温州城事》《吾乡吾土》《印象凉山》。以下是他的摄影作品《荷的独白》。

如释迦牟尼成道,世人在关注你饱满的果实时,忽略了你的盛世容颜,正如当初忽略了你的努力,从来没有理所当然的结果。所有的气象,都是你植根泥淖后的和盘托出,摄影师滤掉了所有的色彩,因为他怕定制了你的想象力。新的一年开始了,唯有真善美,我们不预设主题。

不愿用时间的水痕,来拓印你经世的沧桑,或者用天然的凹凸,来显化你人生的无常 。我用捂暖的目光,穿过冷风结成的滤网,勾勒着春天的梦 ,看不到枯叶残枝吗?当佛主假自然之手时,不会留下败笔,却会在你脚下的泥土,植入最结实的种粒,纵然逾千年,亦可度苍生。

非要遗世而独立吗?一定可以找到这样的平台,契合了追忆的端口,一笔勾勒出人生的圆满,挺直了腰板折下去,就是一支支离弦之箭。或者慢慢地,躬身为优美的弧度,就是一颗颗搏动的心。冬天过后,你已攒下足够的力气,在春子走近时,毫不犹豫地将心箭射出,如这只待令的鸟儿。

谁在料峭春寒,就高擎出灼热的火焰,传灯者,还是盗火者,不必锦簇花团,先在人间四月天,预演一场盛世的灿烂 。你知道有一天,孤朵会复制成海洋,就像那个最早起航的海国,将一种花演绎成产业传奇,当古老的航线撒满了芬芳。曾经的海盗已了无霸性,你的花语一定是凤凰的呢喃,铺天盖地盛开时,有一种效应会被渴望和平的人们,瞬间传颂为经典。

正如向日葵开在圣经的诵歌,人类看了荷花多少年,才由一个先知发现了秘密。于是一轮不落的明月,洞烛漫漫的长夜,框扶着人性的弱点,点燃着共生的信念。当苹果砸醒了西方智者,东方圣者也读懂了一朵青莲,人性之欲与意念完美呼应,谁又是新世界的王者。其实造物主已经把所有的秘密,都放进自然给,如一朵荷花,开给你看。

掬一捧氤氲,渲染了荷之思的蕊黄,挽一缕晚风,浮动了莲之实的暗香,剪一段光阴,放归生命之河缓缓流淌,寻一支旧曲,飘飞四季之歌侃侃轻唱,削一节短笛,吹皱了一湖新雨荡漾,研一池浓墨,写意了一眼月色荷塘,人间难得几回醉,莫负新荷花照水。

谁在七月流火,也无法绽放出玫瑰的嫣红,总是怠慢了季节的热情,在仲夏开出初春的温度。你一直躲在太阳的背后,挨那颗滚烫的心最近,却不会被炽热灼伤,正如日和月背靠背时,将各自的风景看在眼里,即便相向而立,也不弃不离。

被佛主关照的莲荷是一个发光体,即便藕的情与莲的籽都收获了,也绝不会寂灭于众,只以一种幻影引人遐想,正如菩提树与众佛徒互相启迪。经典也需要阅读的鼓励,彼此形成知识的道场,你的花语是禅坐的佛陀,只是在我打盹的时候,便来去无踪。

爱的果实,已被季节的恋人采撷,煮成思想的茧,蚕食了岁月,再抽出团团的丝,斜风细雨地织了,俯瞰一湖密致的屏风,如少女长长的睫毛垂下来,守护着心灵的门扉。

有的人消失在一片荒漠,却从一颗沙粒中,探索到了心之天路,有的人闭关经年,也从一朵盛开的莲蓬,领受到了天之圣谕。但是我为何像一个溺水者,苦苦追随先知的脚步而不得,佛主说:放下执念,真相,原本是自己浮现出来的

或许浸透了一湖秋水,才能对话荷的经典,冻结了一世寒风,才能读懂莲的心语,而你旋转着春天的芭蕾,绕过盛夏的诱惑,祭出了金秋的果实,才在冬的冥想中,化为瑜伽的不动而舞吗?忘了季节的节奏,浮现心的律动,有一朵如月的莲朵,在夜色中盛开,不再凋落。

如果我是飞翔的鸟儿,一定听懂了你扬声的喊话,而我现在只能凝视着,你在黄昏中的定格,听鸽哨穿过季节的缝隙,风蹂躏着你不羁的发梢。臂膀可以托起每一个黎明,也可以掖护每一个黑夜,只要每一株小草还有呼吸,就可以和星月对话,你随时准备粉身碎骨,在一个新的世界解体自己。当生命没有了中心,也没有了终点,于是每一缕晨风,都可以将灵魂重新扶起,每一颗星星,都可以将心灯一次次点亮,传给脚下的每一粒种子。(邬敬善/图 蓝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