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铁章:画出温州“城市温度”

时间:2020-09-24 15:26:0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海珍 ​林鸿麟

专注美术半个多世纪

薛铁章出生于瑞安书香门第之家。他的父亲薛济光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政治科法学系,是瑞安第一位执业律师;他的叔叔薛济明毕业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应用化学科。两兄弟都是苏步青的好朋友。薛铁章在少年时期就已经展现了较高的美术天分。他在温州七中、二中读书时,当时的画家林晓丹、叶曼济先后担任他的美术老师,对他极为赏识,叶曼济、孙孟昭还与他成为忘年交。后来薛铁章进入温州绘画会学习素描,接受绘画专业培训,师从教育家、画家陈垂平。温州绘画会是当时温州画家的摇篮,著名画家刘旦宅、徐启雄、赵瑞椿、王维新等都出自这里。

薛铁章,中国工艺美术家学会会员,浙江美术家协会会员,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温州画院特聘画师,鹿城美协顾问。从事工艺美术设计四十多年,其作品在全国各大报刊、杂志及出版社发表,多次入选省、全国美术展览。国画作品《旷野雄风》长卷、《骏马图》分别由北大及清华大学收藏,传略载入《中国当代美术家名人录》。

他后来调至温州艺术雕刻厂负责设计工作,开始了工艺美术设计之路。1968年,他带领60多人来到浙江美术学院,由省委组织创作红太阳展览馆9块革命里程碑的平嵌设计和制作,整整持续了3年。在这期间,他向浙江美术学院的方增先、洪世清、马鹏等名师求教国画,随之开始中国画创作。

他曾经主持杭州玉泉景区花窗设计、温州江心寺大雄宝殿修复设计等。他设计的寿山石铜雕工艺品曾获得中国第二届科技精品博览会金奖。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有一名台商来到温州投资,慕名找到薛铁章,一同筹办温州祥狮金属工艺品公司。于是,薛铁章又开始了“铁笔写意”之路:在高压氧化后的铝板上,以精湛刀工技艺徒手雕刻,形神兼备,笔墨精妙。

退休后,他又回归中国水墨画。“半个多世纪的美术生涯好似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唯有对中国画艺术的追求和实践一如初心,仿佛赤子。”薛铁章如此感慨。

画笔记录城市发展

在业余时间,痴迷美术的薛铁章还向全国各地报刊投画稿,画木刻版画、线描插图、剪纸报头。当时的《温州日报》有不少插图、报头都出自他之手。多才多艺的薛铁章还曾出版过《歼敌小英雄》等数册连环画。为了画好报刊插图,薛铁章开始关注社会热点,用画笔描绘街谈巷语、生活百态,没想到从此让他的画作进入了新的领域:用画笔记录温州城市几十年来的现代化进程,呈现当下的生活。在他的画笔下,无论是一派蓬勃发展新景象的高楼大厦,还是烟火气十足的市井小巷,都充满着城市的温度,可谓“绿杨白鹭俱自得,近水远山皆有情”,这也是他对温州这座城市最深情的倾诉。

如他的版画《民工系列》,生动地呈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温州城市建设蓬勃发展的过程以及外来务工者为城市发展注入的力量。如《抽支烟再干》,是他经过下吕浦天雄大厦时,看到有建筑工人在小憩,他当场拿出随身携带的速写本进行速写,然后回家画出来。《市井系列》则充满生活气息,形象地再现了温州市民的生活日常。如《过一把瘾》,呈现的是老人在公园里拉二胡自娱自乐;《歌手》《夜市》《三轮》,描绘的是当时温州热闹的夜市场景。

坚持游泳与说真话

采访薛铁章的时候,他刚刚从公园里回来,脸上带着收获的喜悦。原来,他去公园时,身边总带着速写本和铅笔。每天都要画一两个小时。

已届古稀之年的薛铁章身姿挺拔,精神矍铄,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十来岁。他很自豪地说,他现在的肩膀还是很平的,背还是很直的。这与他坚持游泳密不可分。薛铁章从64岁开始游泳,此后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他一直坚持游泳,至今已坚持了14年。“我就是太直了,习惯说真话。”薛铁章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有一次,有一位搞收藏的朋友搬来景泰蓝古董,说是花了大价钱买的,他凑上去一看,直言不讳地告诉对方:看工艺这是赝品。

但很多老朋友就喜欢薛铁章的“说真话”,认为他一直保留着率真和温良,正如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著名美术家谢振瓯对他的评价:“由当年的木刻版画而转身为温良从容的水墨华章,一变钢刀为柔毫。”(胡海珍 林鸿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