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温州七旬老兵捐出藏品

时间:2020-09-24 15:23:2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庄越

近日,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一套珍贵的红色藏品。74岁的退役军人宋顺亨将自己在抗美援越战争时期收藏的物件全部捐出。他说,作为一名退役老兵,他想用这种方式来表达感恩,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苏制高炮弹壳、苏制高炮引信帽、美制子母弹、飞行刀、越币、军用代金券、空军高射炮兵第五师全体指战员给毛主席的致敬信、中越友谊胸章、越南民主共和国解放南方阵线纪念胸章、履行国际主义义务五好战士胸章等。宋顺亨老人捐赠的老物件种类很多,虽然保存了近半个世纪,但几乎都没有残损,可见他对这些物件的珍惜,而且用心的他还将一条国内赴越慰问团赠送的旧毛巾进行了装裱。

在当天的捐赠现场,宋顺亨老人郑重地将藏品交到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手中。宋老说,这些藏品是他最珍贵的记忆,之所以捐赠出来,是因为他想让更多人记住这段历史,记住曾经为捍卫祖国领土完整而不怕牺牲的军人。

记者了解到,宋顺亨老人于1965年入伍,是海军北海舰队某部一名枪炮技工。他说,在参加抗美援越战争8个月期间,他与高炮35支队战友一起在越南战场上共作战185次,击落美机139架,击伤121架。他所在部队,曾两次受到毛主席亲自签发嘉奖,个人荣获履行国际主义义务五好战士胸章。  

“这些老物件,我们将在市退役军人展厅展出。”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宋老捐赠的物件珍贵无比,大大充实了退役军人展厅的展览内容。      

据悉,温州市退役军人展厅既是市双拥教育示范基地,又是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目前展厅里既有影像文字展示,又有实物展览,为开展思政实践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中欣 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