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关怀”那些事儿 温州将有大动作

时间:2020-10-09 11:23:1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民政

如何在病人临终前,为他们提供更好的身心照护和关怀?近日,温州市政府网站公布《关于印发温州市安宁疗护基本标准规范(试行)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要求全市推进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各县(市、区)需建一个安宁疗护科(病区),同时在社区设安宁疗护服务站,还能提供定期上门的居家安宁疗护。

安宁疗护是指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以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

2019年6月,温州市获批全国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同步启动安宁疗护试点建设工作,力争到2020年底,初步构建梯度有序、分工合理、运行高效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打造形成一批安宁疗护服务示范点。

征求意见稿要求,温州市各县(市、区)将指定一家医疗机构设置一个安宁疗护科(病区),床位总数不低于20张。同时对病区的医护人员配置、病房设施布局科室设置等细节予以规定。例如,要求病区临床科室必须设内科、临终关怀科,在硬件上必须设置关怀室(临终告别室)等。

对此,温州市卫健委透露,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24家医疗机构与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安宁疗护科(病区)建设工作。但是由于大部分病区还在建设中,目前床位还比较少,只有安宁疗护床位149张,已收治病人128例。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可在各村居或老人聚集区(30-50人)设置社区安宁疗护服务站(村卫生室兼)。同时,指定1名医师或全科医师专门负责,根据患者的疾病情况进行定期巡诊,定期开展安宁疗护(临终关怀)医疗、护理监测及服务,医护人员每周至少驻点服务两天。

与此同时,安宁疗护服务还将进一步走进家庭,开展社区居家安宁疗护。征求意见稿要求,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以上医疗机构基础上设置安宁疗护(临终关怀)服务家庭病床,同时根据病人及家属的申请和需要,定期上门开展安宁疗护医疗、护理服务。

而社区居家安宁疗护收治对象拟定温州市已缴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因病符合住院条件、行动不便、连续住院治疗有困难,且有二级以上医院的确诊的脑血管意外,且肢体肌力在3级及以下者;或恶性肿瘤分期III期、IV期者。(温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