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未来!4200件工业设计作品角逐2020温州“市长杯”

时间:2020-10-12 15:11:1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创新设计,‘智’造未来”。在“时尚智城”温州,一年一度的时尚设计盛宴——2020“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即将开启。

作为温州规格最高的工业设计盛宴,已经连续举办三届的“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为温州市的工业设计业态源源不断地引入活水。前三届“市长杯”累计征集作品12650件,数十项优秀作品落地开花。

秉承着“聚焦温州‘5+5’产业体系,以创新设计与制造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助推数字经济发展、企业智造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宗旨,本届“市长杯”将在这硕果累累的金秋季节里,呈上一席智慧与美学的盛宴。

征稿4200件来稿数量质量均有提升

6月1日,2020“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征稿通道正式开通,面向国内外设计机构、各地企业、工业设计机构和高等院校以及独立设计师征集工业设计作品。至9月15日大赛征稿截止,本届大赛共征集作品4200件,其中产品奖、创意奖参赛作品3053件,同比增长4.6%(除面向韩国征集的作品外);数字设计(杭州)专项赛首次征集作品718件;时尚工美专项赛作品429件,同比增长19.5%。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胡文超介绍,今年的征稿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完成。“虽然受疫情影响,境外作品征集受阻、专项赛合作减少。但即便如此,我们的来稿数量和质量都有较为明显提升,这说明工业设计的行业影响力和知名度都在不断提升。”

在亮眼的数据背后,是连续四年厉兵秣马发展的“市长杯”影响力不断提升的结果。作为一种高创意性、高品牌效益和高附加值的新经济业态,“时尚”“智造”正成为温州新一轮发展主题,而“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向好发展,也将成为助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福利满满今年首推5项扶持政策

除了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在工业设计界显著提升之外。走到第四个年头的“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不仅吸引了遍布全国的选手,还吸引了一大批来自海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这场具有国际视野、荟萃海内外设计精英的“智造”创意盛宴,已然成为温州这座“时尚智城”的金名片。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本届“市长杯”相比往年,首次推出了5项扶持政策——获得产品奖、创意奖金奖的选手可以享受温州市E类人才相关待遇;对最终入围复赛的创意奖作品,主办方将提供一件免费外观设计或实用新型知识产权申请服务;获奖单位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推荐申报市长质量奖、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优先列入领军型工业企业、高成长型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改工程服务公司名单;获奖单位的设计作品将纳入温州市企业服务券购买目录;主办方还将为获奖单位(设计师)及作品提供线上线下推广宣传,帮助推进成果对接转化,设计团队优先入驻“一中心两基地”。

数联杭温数字科技助力产业融合

“为大力推动温州市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本届‘市长杯’还首次推出了数字设计(杭州)专项赛。”胡文超介绍,今年的数字设计(杭州)专项赛,将以创新设计、数字设计与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在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等领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项目化、产业化、制度化”的思路推进杭温工业设计领域全面合作。

在创新成果对接方式上,大赛将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同步推进,在“市长杯”佳作展、“设计师走进企业”等对接形式基础上,推出类似“网红直播”方式,在“帮企云”等企业涉及面广的网站进行作品展示宣传,扩大作品受众面。

温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决赛之后,今年的“市长杯”将重点在产业对接、成果对接、政策对接上下文章,深度对接“传统优势制造业重塑计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计划”,重点引导本地企业积极参与。(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