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鞋业迈向新制造转型”对话会在丰门街道举行

时间:2020-10-20 15:58:4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谷佳佳

10月19日下午,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系列活动之一——“温州鞋业迈向新制造转型”对话会在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举行。

本次“温州鞋业迈向新制造转型”对话会活动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温州鞋业新制造转型,推进“中国鞋都”迈向“世界鞋都”,旨在发挥温州制鞋产业资源优势,聚集行业领先技术企业,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制造的高技术手段,深入剖析新制造应用的各个环节,探讨温州鞋业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制造的融合发展,落地新制造成果,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何有节致辞,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白洪楞,鹿城区委常委、副区长张伟,鹿城副区长全一凡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何有节说,作为老牌鞋都,温州鞋革行业历史悠久、实力雄厚,但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激烈碰撞、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和新局面下,纵观温州鞋革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依旧存在诸多亟待解决或难以攻关的共性技术难题。因此,温州鞋业将重点聚焦鞋革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围绕鞋革全产业链的关键要素,借助并充分发挥信息化、数字化、互联化手段的创新优势和重要作用,将赋能高效生产,引领温州鞋业领域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最终实现产业协同、跨越发展。希望各专家学者能够以共商、共建、共谋、共赢为宗旨,共同为温州从“中国鞋都”迈向“世界鞋都”的跨越式发展建言献策。

白洪楞表示,鹿城作为温州制鞋行业的主阵地,鞋产业链健全完善、产业根基扎实深厚,鞋业相关产值占了全市的半壁江山。四川大学作为全国重点大学和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人才资源丰富、科研实力雄厚,拥有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皮革化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顶尖研究机构。希望四川大学能够发挥科研资源优势,在材料、工艺、技术、设计等领域给予鹿城更多的帮助和支持,以校地大融合推动发展大联动,实现成果大共享。鹿城将认真履行校地合作共建的责任义务,用心下好政策“棋”、搭好要素“台”、念好服务“经”,真正让四川大学的资源优势在鹿城展示价值、转化价值、创造价值。

对话会上,流行趋势分析、信息化的管理新思路、鞋业数字化的新动力、智能制造提升产业发展、新材料赋能鞋革产业……受邀嘉宾们畅所欲言、互动交流、共话未来。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既有宏观分析又有微观剖析,既有理论论证又紧贴工作实际,为今后推进温州鞋业新制造转型开阔了眼界、提供了思路。

此外,何有节和白洪楞为四川大学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揭牌并参观了其展厅。四川大学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作为省级鞋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配套项目,重点服务鞋革产业,将围绕鞋革及相关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难题,以研究院为载体,通过校(院)地双方资源共享,汇聚技术、智力、人才等高层次资源,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通过技术研发和联合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推进温州市鞋革行业转型发展,推动鹿城区、温州市区域地方经济的发展,同时实现双方合作育人、培养科技人才的目标。

下一步,丰门街道将借助四川大学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的科研力量,聚焦培育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助推鞋都产业的不断转型升级,全面提升鞋都企业的发展水平和科技含量,助力鹿城鞋艺小镇整体建设,为“中国鞋都”迈向“世界鞋都”的跨越式发展助力、加速。(林筱  谷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