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来协商” 丰门街道共话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0-23 16:15:2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谷佳佳 林筱

近日,温州市鹿城区区政协“请你来协商”走进温州市丰门街道,围绕《加快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世界鞋都》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专题面商。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白洪楞,鹿城区政协主席徐强、副主席胡向阳与相关部门和街镇负责人参加会议。

鞋产业是温州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温州市鹿城鞋业更是占据温州鞋业的重要地位,加快鞋业高质量发展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的工作,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也都非常关心。区政协委员王智善在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提出该提案,希望抓住鹿城鞋艺小镇创建浙江省特色小镇的契机,鼓励引导鞋都产业园向数字化产业基地转型,不断推进鞋业技术创新、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鹿城区高度重视,将该提案确定为今年的区长领办件。

作为该重点提案的主办单位,鹿城区经信局对提案办理情况作回应:“今年全区规上鞋企业达到了160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22家。今年,中国鞋都设计中心已招引17家创意研发机构入驻,完成鞋类企业智能化诊断55家,举办中国鞋都首届国际电商节交易额近10亿元,打造‘鞋都严选’等互联网共享营销平台……”据悉,鹿城广泛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出台了《鹿城鞋业重塑计划2020年工作方案》,从“平台打造”“智能制造”“内外循环”“产城融合”“等产业发展方面梳理重点平台和项目,并以此为抓手,切实推进鞋业高质量发展。

在听取了鹿城区经信局的办理情况汇报后,王智善委员用三个“切实感受”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是切实感受到了政府工作的力度。第二是切实感受到了提案办理的速度。第三是切实感受到了政协大家庭的温度。政府部门与政协委员之间平等协商、相互尊重,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做法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此次协商会议,围绕鞋都鞋业高质量发展,与会的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界代表等在听取相关答复后纷纷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观点意见和对策措施,大家畅所欲言,不断沟通交流,为推动鞋业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这场面商会,委员们提到最多的三个关键词,就是“高端个性”“转型升级”和“完善配套”。

“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迈进缺些什么?康奈集团总经理郑莱毅表示。希望鹿城区政府要出台相应引进重大项目的配套政策、吸引高端人才的鼓励政策、加快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等,例如“中国鞋都”要帮助核心人才解决其子女入学、配偶就业、高端医疗等方面的后顾之忧,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引才、留才、用才,促进传统鞋业转型升级。

白洪楞区长强调,要珍惜发展优势,珍惜重视产业先发、产业集聚、产业链健全的优势,构建功能齐全、配套完善,基础条件的生产网络,推动形成高效完整的产业供应链体系。要抢抓发展机遇,把握“三大工业平台三年改造提升”“专项债”政策、全国范围内产业转移的机遇,努力争取到更多专项资金,招引到更多优质企业,精准撬动产业发展。要攻克发展瓶颈,拆迁上要更加注重时序安排,建设上要更加注重基础提升,管理上要更加注重方式方法,企业培育上要更加注重产业链提升,持续提升产业链水平和园区的综合竞争力。要凝聚发展合力,部门要更加主动服务,尽快尽量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部门要更加主动服务,真正做到共治共享、共创共荣,政协要更好参政议政,真正让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干事有舞台。

会上,专家代表施凯围绕产业技术创新的核心关键问题,建议要高起点定位鞋都鞋业未来发展的愿景。施凯以医疗角度为例作了设想,把生物医药资源、医疗资源跨界融入到鞋类产业中来,搭建医疗与鞋业的跨界融合,提供数据共享、大健康管理与鞋品定制的综合服务,逐步形成个人健康大数据多元生态系统。

“业态单一、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不高,致使土地闲置,不能发挥预期效应。”企业家代表潘建中道出了鹿城鞋艺小镇当前存在的窘境。潘建中对症下药地讲道:“企业家依靠‘中国鞋都’这片沃土成长。我认为需要盘活闲置商住楼资源,统一来进行收购,重新转租闲置商住楼,左手帮右手,不断提升产业承接能力,扩大招商引资和发展楼宇经济,进一步推动空间升级利用和新产业的实施落地。”

“这个时代互联网和资本是企业腾飞的两个翅膀。”委员赵新立则表示,鹿城要在生产制造、产业构建的优势基础之上,强化双循环的营销体系打造,通过大数据的分析,物联网的运用,互联网思维的营销,助力更多鞋企上市,打造中国的品牌、世界的品牌。

让传统制鞋产业搭上智能制造“快车”,已成为当下企业的共识。专家代表陈启贤从培养创意人才、深化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等方面论述了自己的观点。陈启贤认为,品牌创造的价值不可忽视,鞋都企业要通过自创品牌、品质提升和产品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打出自己的品牌,实现产业链的优化整合、资源的高效配置。

徐强主席表示,各位政协委员和与会人员就如何打造“世界鞋都”分享了想法、提出了要求、畅谈了愿景,为鹿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助力、聚合力。政协是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联谊交流的平台,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利用政协这个平台,继续围绕重点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进行思想碰撞交流、头脑风暴,多提高质量的提案和意见建议,助力补齐发展的短板,为实现鹿城高质量发展尽心尽责。

此次“请你来协商”走进丰门,通过面对面协商鞋都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共话鞋都未来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鞋都抢抓时代机遇,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完善产城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助力“中国鞋都”迈向“世界鞋都”。(谷佳佳 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