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理念推动高成长 看北广科技7年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2020-10-27 15:54:2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温州乐清市北广科技工厂的数控流水线上,一块块钢板被精准剪板、切割、折弯,然后在机器和人工的配合下迅速拼接成型。这是近年来,温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新兴业态模式不断涌现的一个缩影。

北广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传统高低压开关柜生产企业。年仅“七岁”的北广科技,却连续5年获得温州市高成长型企业称号。是什么让企业长期保持高速增长?

带着疑问,我们走访了北广科技。

新业态

以定制开拓市场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电网的持续发展,对高低压柜设备安全要求不断提高,这对从事高低压柜生产企业的制造水平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

高低压开关柜是一种配电装置,在封闭的柜中装设各种高压电器、测量仪表、保护电器和控制开关等。所以高低压柜体的设计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路线的布局,是直接决定配套厂家的成本。

如何让设计更合理?

“我们的定制是满足当地供电局对国家电网的要求,尽最大的努力为客户设计并生产出便于布局合理、使用简便、维护节俭的高低压柜开关体。”北广科技总经理陈汉楚说。改进产品设计,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北广科技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和改进老产品,以适应市场的需要。其中,高压柜体中有KYN28-12柜在改型升级,自主研发高、低压柜体上的框架型材、眉头、标牌等,设计产品新型外观,配色,优化产品加工工艺等,一直为客户降低成本而不断奋斗。

科技乘风破浪奔腾而来,面对变幻莫测的数字经济,北广科技有限公司不忘初心、持之以恒,专注高低压开关柜。

随着技术在不断发展,北广科技的高低压柜也多次更新换代。但是,北广科技二代高低压柜和四代高低压柜的配件是通用的。这种统一性是北广科技品牌的服务理念,在这个理念指导下,其产品所有的配件,包括铁皮的厚度、颜色、防护等级、里面的元器件及元器件的使用寿命,产品使用的保质期等,均有统一标准。这使北广科技的老客户在维护和保养上获得了最大的便利,也让北广科技赢得客户最大程度的认可。

新科技

抢抓技改机遇   

科技强企,科技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生命。

北广科技很年轻,年轻的公司有着年轻的格局,北广科技的格局就是——智能制造。在企业创立之初就已经意识到,年轻的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必须抓好智能制造。

生产时间较老工艺缩短了一半,人工成本也相应降低。这是北广科技通过对数控折弯机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项目,新增先进、节能的机械手,实现自动化模式,工人们与机械手臂配合默契生产,效率提高前后的对比数据,智能制造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和增长点。

“从2017年开始,我司先后两次投入1000万元,启动机器换人智能化技改。”陈汉楚说,上线智能化数控机械设备后,剪板、切割、折弯等工艺全部,由信息编程科,直接下达数据指令,实现自动化作业,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同时,在装配区,智能化机械设备和人工巧妙配合,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技改不仅提高了生产的自动化、精准度,精益化提高生产效率,而且减少了生产对人工的依赖,使得疫情特殊时期里,北广科技能够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订单任务。

北广科技依据温州市经信局的引导制定了公司战略规划部署。未来五年,北广将加大投入用于研发设备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的力度,大幅提高企业生产智能化转型水平,树立电力行业领跑者品牌。

“政府导向非常重要!”陈汉楚说。比如,政府的补贴对企业起了很大的引导作用。通过技改,北广科技人工成本降低了25%、设备平均生产效率提升45%、人均产值提升40%,初步打造完成的整体低压精益装配流水线,预计将提高产能1.5倍以上。

新“诚信”  

一言为重,百金为轻

“今年,铜的价格从今年年初的3.6万每吨涨到现在的5万多每吨,铁皮的价格也在猛涨。”陈汉楚表示,铜和铁在高低压开关柜原材料占比高达90%以上,今年,不断的上涨的原材料,不断的挑战他们的企业运行的底线。

北广科技所有的产品都是下单后定制生产。订单有了,原材料却猛涨,直接导致一个被动的状况——生产就等于亏钱。面对原材料“惹”出来的困局,企业领导层顶着重重压力,毅然决定按原合同继续生产。

这种情况下按原合同生产,损失定然是巨大的,但看不见的收益更大——北广科技在客户心中树立了一杆重信守诺的旗帜。这不仅赢得了所有客户的认可和尊重,更得到了老客户的追单,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通过北广科技,看到了流淌在城市大小角落的数据信息已成为制造重镇乐清激荡新生的创新密码。温州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温州引领新旧动能转换,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四新”经济,努力实施千企智能化改造行动,增强集群数字赋能创新,把握未来发展方向,实现制造业可持续发展。(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