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奔腾激光被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时间:2020-11-04 11:20:0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信

日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腾激光”)榜上有名,凭借绿色制造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奔腾激光成立于2012年12月,总部位于温州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是科技部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首批引进的骨干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高功率激光加工机床研发、生产和服务,具有激光切割与焊接全自动化、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能力,是中国运载火箭制造优秀供应商和中国高铁机车制造骨干配套企业。

“绿色工厂”则是制造业的生产单元,是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属于绿色制造体系的核心支撑单元,侧重于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绿色制造名单推荐工作评选“绿色工厂”,旨加快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打造绿色制造企业先进典型,从而引领相关领域行业绿色转型,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据了解,获评“绿色工厂”的单位均是实现了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是行业内实施绿色制造的标杆。

“绿色制造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奔腾激光总经理吴让大表示,公司将绿色制造理念和评价体系宣贯到全体员工,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企业管理全过程,并落实职能部门,建立管理制度,制定发展规划,蹚出了自己的制造业绿色发展之路。

一直以来,奔腾激光坚持以“智能化”驱动创新发展,在产品设计方面,对产品机床底座、横梁、外壳等进行减重设计,有效减少原材料使用。

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公司以光纤激光代替CO2激光,在提高产品产能,降低产品使用时能耗的同时,避免激光切割机中CO2的使用与泄露;深入研发激光切割机除尘器,清除、收集切割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废气等物质,减少工作环境污染。

同时,奔腾激光为客户提供技术改造服务,对老旧设备进行升级,实现产品回收利用;推出“奔腾激光远程运维云平台管理系统”,实现对所有售出的产品进行远程监控、远程数据采集、远程调试、远程诊断、提前预警等功能;积极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建立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

在新改扩建厂区时,奔腾激光严格按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制定电气节能设计、照明节能设计、暖通节能设计、遮阳节能设计方案,积极开展节能技改,单位可比产品综合能耗及单位可比产品碳排放量近年来显著下降。(金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