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艺小镇:聚变效应显现 推动制造业突围

时间:2020-11-19 16:04:0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近年来,鹿城鞋艺小镇推动生产要素集聚、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规模集群效应不断提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1月18日,鹿城鞋艺小镇成功入选第六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鹿城鞋艺小镇,位于中国鞋都产业园区内,按照“一核两轴三区四片”功能布局。自2019年鹿城鞋艺小镇纳入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培育名单以来,丰门街道以立足资源优势、聚焦项目牵引、创新体制机制为抓手,不断擦亮产业特色、提升小镇底色、打造创建亮色,共谋划小镇项目33个,总投资54.95亿元,打造聚而合、精而美、特而强的特色小镇,全面开启鹿城鞋艺小镇创建新征程。

“厚积薄发,才有了这次的成功入选。”鞋艺小镇负责人说。鞋艺小镇所在的中国鞋都,历经20年的发展已基本完成一、二、三期园区建设,中国鞋都鞋革城、温州国际鞋城、温州国际淘宝城、帝邦鞋业化工集聚园“三城一园”专业市场,以及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温州)、中胤时尚鞋服设计中心、鞋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均位于其中,形成了集科研、贸易、检测、信息、生产于一体,功能齐全、配套完备的鞋业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愈加完备,聚变效应就愈加凸显。丰门街道以小镇为优化平台,高效强链,提升市场“竞争力”;围绕产促平台精准招商,全面构建“产学研用”产业链,鞋产业“芯”动力不断增强;把握发展“风向标”,紧跟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推进“鞋产业+互联网”建设,通过打造鞋都严选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前布局“线上下单、线下体验”新零售体系,建立实体营销与网络销售“双轮驱动”模式,逐步扩大品牌效应和市场占有率。

“长板”越锻越长,也越衬托出“短板”之短。面对创意、创新、品牌等方面的短板,鹿城鞋艺小镇依托中国鞋都产业的优势和基础,以“链式思维”带动短板补齐。依托里仁、贵派、快时尚等创意园,鹿城鞋艺小镇招引一批鞋产业链配套企业,精准补链,抢抓国内鞋产业梯度转移契机,新引进中国皮革研究院温州研究所、省级鞋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四川大学温州鞋革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3家,在不断补齐产业链条的同时着力推动产业集群化、品牌化发展。

资源优势要利用好、发挥好,不仅能带动短板补齐,还能让产业合作更深入。鹿城鞋艺小镇依托中国鞋都产业的优势和基础,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检测、品牌、营销、供应链服务、教育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补链延链强链”,实现跨越式突破。目前小镇范围内已打造“鞋都严选”云上空间、鞋类设计与智造u谷等平台,引进省级鞋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在建瑞星鞋履智能化生产基地、中胤时尚研发设计中心等两个研发中心,提升鞋业产业竞争力和价值链地位。

短板的补齐,带动鹿城鞋艺小镇全面提升,小镇从里到外、从面貌到内行都让人耳目一新。“第一次参加工业游,感觉很新奇,原来一双鞋是这样做出来的。”小陈在参加完鞋业智造体验后说。这是小镇依托“鞋”元素资源,打造的三条“工业旅游”路线其中之一。鞋艺小镇成立以来,不断整合文化,展现小镇“新内涵”。深入挖掘整合中国鞋都文化博物馆资源,做大“鞋”文化,在打造小镇城市客厅的同时引入国内专业团队,通过融入小镇规划实现“鞋”元素高度聚集,让参观者一站式感受鞋文化和小镇未来。

梧桐之树,凤凰来栖,在人才集聚方面,依托中意(鹿城)鞋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中意(温州)时尚设计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温州市鹿城区海外人才工作意大利联络站等平台,加强与国内一流的鞋业产业链相关的科研院所和职业院校合作,打造全方位的鞋业人才教育培训基地。

10月29日,鞋艺小镇又传来喜讯。浙江中胤时尚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A股第一家“鞋履设计第一股”,弥补了小镇乃至全市一直以来鞋企产品设计上的的短板,有力推动中国鞋都“微笑曲线”价值链底端向两端迈进的步伐。

据悉,鹿城鞋艺小镇还规划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专项债7亿元,主要用于小镇包括对鞋都园区的产业整体改造提升、基础道路建设、山体公园的改造、滨河绿道的建设,打造3A级旅游景区。

未来,鞋艺小镇将围绕“鞋·时尚”和“艺·文化”为双轮驱动的特色产业定位,瞄准鞋产业链制高点,以行业龙头企业、研发设计机构、创业团队、领军人才等为核心,集聚一批功能互补的优势企业,落地一批优质高端产业项目。加快补齐产业链缺环,在鞋艺小镇培育一批“专特精新”企业,打造一批“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带动中下游企业进行产业链重组。为鹿城鞋艺小镇进一步实现“百年小镇”、“世界鞋都”的目标注入了强大动力。(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