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新风尚,助力城市更美好 温州举办垃圾分类公益系列活动

时间:2020-11-20 16:26:2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我们倡议,从我做起,执行垃圾分类标准,争当执行者……”《温州日报》小记者倡议,号召大家为美丽温州齐出一份心,同尽一份力,共担一份责。11月20日,垃圾分类公益系列行动启动仪式在温州市鹿城区白鹿洲公园广场举行,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副市长李无文出席启动仪式。

垃圾分类,全城助力,城市有我更美好。为了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每一个人的脑海中,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特别策划推出“垃圾分类全城助力”公益系列活动,以巡回嘉年华的形式将“垃圾分类”相关政策法规、知识、技巧,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向广大群众进行科普,并通过他们引导更多的人转变理念,养成习惯。

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今年以来,温州加快打造垃圾分类闭环体系,大力推进“两撤两定两到位”精准投放模式,创新打造垃圾分类房239个,高标准打造省市示范小区180个,温州全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97.84%,其中市区已实现全覆盖,涌现出了新田园社区、瓯e站等一批特色做法,得到温州市委主要领导、浙江省住建厅主要领导4次肯定批示。

垃圾分类,分出的是文明,分出的是绿色新风尚。活动现场,10个获奖单位及个人、10家支持奖项设立的公益企业受到了温州市垃圾分类“绿心奖”的表彰。温州市垃圾分类“绿心奖”是全国首个“垃圾分类”主题公益奖项,旨在弘扬“垃圾分类绿色环保”新风尚,表彰作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不论集体、个人或是企事业单位,只要在“垃圾分类”领域有创意、有探索、有方案,都有望列入评选考察对象,奖项评比视参评对象数量不定期举行。

活动现场,最吸睛的要数“垃圾分类”流动科普馆。这是温州市首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流动性科学馆,由两个集装箱变废为宝改造而成,总占地面积36平方米,包含了6项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寓教于乐,让市民特别是小朋友们在不知不觉中学会垃圾分类。接下来,在公益行动每一次进社区活动中,流动科学馆都会跟随进驻,很快,市民有可能会在家门口和它相遇。

“垃圾分类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广电市民监督团成员说。城市有我更美好,这个“我”字,是你、是我、也是他,更是代表了每一位生活、工作在这个城市的人们。小到垃圾分类,大到温州发展,城市的每一次进步离不开每一个小我的支持,这些点点滴滴的小我将会凝聚成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如同涓涓细流奔赴江海,汇聚成温州发展的澎湃动力和品格力量。(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