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博览会看服企变局 温州传统制造产业的探索与突围

时间:2020-11-26 15:08:0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信

为期三天的2020温州时尚展落下帷幕,时尚女装、设计师品牌、时尚童装、服装定制、纺织面辅料等企业缤纷争艳。线上云展、现场直播等多渠道展示,全方位立体化地呈现了温州时尚产业勃发出的商业活力,时尚展成为触摸产业变革的最新脉动,也成为观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从某种意义上说,新品迭出的服饰产品,代表着温州传统制造产业的探索与突围。‍

此次会展,东蒙集团、嘉韩实业、金鸳鸯服饰等20多家来自温州本土服装专业定制领域的优质企业以定制展团的形式可谓惊艳亮相,涵盖了名品定制品牌、匠心定制工厂、时尚高定门店、职服定制工厂、国际面辅料产业链等品类,从新锐创意到轻奢设计,从高级成衣到潮流配饰,全面展现温州服装行业定制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东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尚米云链”平台设备成了人气明星。“这里展示的是一个定制供应链管理平台,为定制品牌、面辅料商、工厂及门店提供整体快速解决方案,真是展示面辅料至成品效果,同时打通各类工厂,视觉呈现门店专家营销系统展示设计到生产实时进度,通过三维虚拟整体搭配系统,将服装从设计、面料到成品提前可视。”公司总经理助理叶成锋说道。

“互联网+工业”时代,数字技术让服装个性化定制更加快捷,服装定制的巨大消费市场开始显现。作为服装制造大市温州市现在有30%以上的服装企业已经进入时尚定制领域,涵盖男装,女装、童装。

尽管如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服装定制趋势不可挡,但是定制技术难度高,需要柔性供应链来解决,在高昂的成本与技术面前,分得高端定制市场一杯羹并非易事。对此杰亚迪服饰总经理陈鹏认为,每个定制店主要有品牌概念,清晰定位,如果对潮流有很好的把握能力,可以专心去创造一个品牌。如果你更擅长渠道,可以去选择加盟定制品牌。不管如何,风生水起的定制背后,是消费者对品质品味的更多追求,企业必须要适应变革,主动变革。

此次参展,东廷服饰带来一系列高级成衣免烫衬衫,结合后整理免烫工艺,与常规衬衫抗皱级别2.5相比,该系列成衣抗皱级别高达4.0,同时兼具亲肤、透气、环保。用该公司负责人倪蓓的话说这是设计的力量。

设计赋能产业发展,能量到底有多大?说起这个话题,东廷服饰公司董事长倪蓓爱很有感触。“最初做衬衫定制,我们以传统衬衫款式为主,产品缺乏特色,存在同质化竞争。”意识到这些问题,公司引进了更加年轻的设计师团队,把目标客户定位在中高端白领群体,在品质和细节方面做了优化提升,设计上删繁就简,让顾客穿得贴心更舒心。

作为从事服装行业近一年的温州暖扶服饰公司董事长蒋瑜来说,参与时尚展与各大牌同台竞技,同样是缘于新品设计带来的信心,“一款天猫店排名靠前的保暖内销量连创新高,产品供不应求,最近根据顾客的反馈后不断改进材料工艺,做到了保暖又防止汗渍沾衣的功效,三天的展会期间不时有采购前来洽谈,这更加坚定他做专做细服保暖服饰的信心。

近年来,温州突出创意设计引领、引进高水平服装设计机构、大力培养高端服装设计人才,支持服装企业强化设计,开发时尚化、个性化、功能化、绿色化产品,服装产业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从模仿、学习,到超越、引领,温州服装设计水平,瞄准行业发展前沿,向世界秀出“国际范”。

对此不少参展企业家表示,设计传递时尚的一种生活方式,虽然每家企业的经营模式不尽相同,但设计驱动一定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标配。

“促进设计与时尚产业融合互动,需要更专注,更深入研究市场,这也是产品价值提升的有效途径。”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倪秀华表示,此次参会上不难发现,温州服饰企业不服输的韧劲和“善变”的应对能力,无疑是服饰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浙江所罗服饰有限公司连续三年抱团参展,是一家集设计、研发、销售、生产、服务为一体的专业从事服装高级定制业务的服饰企业。“打造特色服装品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温州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政策环境,相信发展速度会更快。”该公司总经理张希勤认为,为加快融入“双循环”格局,服装品牌化要向国内市场发展,以大市场带动服装大产业。所罗定制以品牌力强、运营力强、产品力强、渠道力强等四大核心优势,集中展示品牌优势。

通过参展,所罗服饰不断提升知名度,逐渐成为定制行业的重要品牌之一。“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市场,从我们寻找客户,变成客户找我们寻求合作。”张希勤说道。

时尚展期间,温州本土服装品牌不时映入眼帘。据主办方介绍,温州消费者购买高端商品的自用率甚至比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还要高。再加上这几年贴牌加工的人工成本、原材料、汇率等因素导致成本的上升无利可图且变数太多。与之相比,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温州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不少产品款式、品质已逐步和世界水准接轨,这也更加坚定了温商创建自主品牌的决定。

通过展会提升品牌知名度成为不少服企首选。市服装商会会长池慧杰认为,服装作为传统产业,其经营模式主要还是体验式消费,服装品牌与体验紧密相关,而服装的面料、质感、设计、做工和着装的体验,不在现场亲身感受,结果必然谬之千里,这样的产品效果明更能得到行业的普遍认可。(金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