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时空比赛,智能化裁判,电竞式闯关……长三角21城电工温州“云PK”

时间:2020-11-27 15:28:51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温世萱

11月24-27日,2020长三角二十一城电工跨区域闯关邀请赛暨温州市技能竞赛智慧平台系统发布仪式在温州永嘉县、乐清市同步举行。赛事采用温州市总工会研发的技能竞赛智慧平台系统。据介绍,这是全国首个集职工技能竞赛平台和职工创新成果展示平台于一体的双平台竞赛系统。

本次大赛由浙江省总工会指导,温州市总工会主办,来自长三角21个城市,35支代表队,105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的比赛,衢州郑小明、镇江罗俊乔、湖州吴海涛获得大赛一等奖。衢州代表队、台州代表队、嘉兴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

本次赛事最大的亮点在于启用温州市总工会自主研发的技能竞赛智慧平台系统。近年来,温州市总工会积极探索“互联网+新型职业技能竞赛”模式,推动职业技能竞赛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今年6月,温州市首届钳工智控闯关赛的成功举办,让温州市总工会成功探索出“互联网+”新型职业技能竞赛模式。“以往的传统赛事硬伤很多,包括人力裁判限制了竞赛的规模和效率、单一比赛限制了竞赛的活力以及封闭式竞赛限制了竞赛的影响力等。”温州市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技能竞赛智慧平台系统在长期的工作时间中应运而生。

据介绍,该系统以竞赛实时评价系统和赛展联动展示系统“双系统”联控“双平台”,实现技能竞赛与成果展示一体化;推进技能比武与电子竞技形式相融合,实现技能竞赛与技能表演一体化;推进技能精英选拔与技能明星塑造相融合,实现人才选拔与精神弘扬一体化。

在当天比赛现场,巨大的显示屏上展示一个普通的技能职工形象,“他”就是该系统的虚拟代言人“温小工”。当每轮比赛产生首个闯关成功者时,“温小工”就会被激活一次,并解锁一个新的“装备”。从普通“温小工”到“技能钢铁侠”,全靠选手们“打怪升级”。而这些装备均是行业里龙头企业和最先进的设备的展示。这种行业信息的植入相当地吸引眼球。

值得一提的是,在永嘉比赛的现场,大屏幕上实时播放乐清赛场的情况,形成了两地比赛的互动。据介绍,“技能竞赛智慧平台系统”利用5G技术实现异地竞赛的方式,使得在不同空间可同时举办大型比赛,并节约了极大的人力物力成本。

对于比赛选手而言,此次赛事还有个新的感受——没有人工裁判。本届赛事的主裁判、南京职业技术大学陈亚琳教授点赞此次比赛是对电工行业赛事创新升级,“传统的比赛中受裁判个人的因素影响比较大。这次比赛采用云端智能裁判,意味着更加公平公正,这套系统很值得在相关赛事里推广。”

赛后,百位选手接受问卷调查,9成以上选手表示对新系统很满意,认为新型技能竞赛对蓝领工人的社会地位更具促进作用,更彰显比赛的公平性。而对于新系统最大的特色,半数以上选手认为智能裁判最有亮点,不少选手喜欢赛展结合的方式。

温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程龙凤希望借助此次大赛,呼吁长三角地区工会健全区域市级工会工作联动机制,利用技能竞赛智慧平台系统,开启职工技能提升“快车道”,为企业积蓄更深厚的人才储备、更雄厚的技术支撑,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贡献工会力量。(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