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发布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倡导节水优先理念

时间:2020-11-30 16:41:1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节水让生活更靓丽。11月30日上午,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温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做出解读说明。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2019年,中央决定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浙江省委省政府从浙江水情实际出发,立足生态文明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努力“建设南方丰水地区节水标杆”这一要求。

节水是对国家政策的积极响应,也是立足市情的必然选择。温州虽是沿海城市,但仍属于中度缺水地区,2019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1576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比全国人均水平低24%左右,比全省人均水平低7%左右。

根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温州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树立“十五年三步走”主要目标,力争成为南方丰水地区实施节水行动的标杆城市。

据介绍,“十五年三步走”第一步目标为:到2022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45%和50%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城镇居民年人均生活用水量控制在55立方米以内,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9亿立方米以内。第二步目标为:到2025年,全市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达到全国同等城市先进水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50%和55%以上,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1亿立方米以内,12个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部达标。第三步目标为:到2035年,全市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用水总量控制在25亿立方米以内,形成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格局。

为实现这一目标,温州市将继续大力实施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等“七大行动”,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完善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协同推进、建立水价动态调整等“八项机制”,完善节水创新机制;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推进部门合作等“四项措施”,为节水行动保驾护航。

温州市水利局局长狄鸿鹄表示,希望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促使水资源利用从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转变,同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实现全域治理现代化。

从源头实现节水增效,也有利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温州市住建局统筹实施城市水系统、园林绿地系统等四大系统建设,促进雨水的控制和利用。与此同时,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台温州市海绵城市规划和工程设计技术规定,大力推进三垟湿地提升工程、九山湖林荫大道整治工程,以点带面促进城市生态和谐。

近年来,温州市的节水工作已经卓有成效,以工业节水减排为例,“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全市工业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达到16.7立方米,同比下降26.4%。”温州市经信局副局长黄寿君说道。

水安则邦安,水兴则邦兴。“七大行动、八大机制、四项措施”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全市上下勠力同心、聚智聚力,把“节水优先”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将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