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个一级工业遗产将迎来“大变身”,明年国庆亮相!

时间:2020-12-15 16:03:2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冰杰/摄

12月10日,温州市工业与能源集团举行温州东屿电厂有机更新项目一期工程开工仪式,标志着东屿电厂片区有机更新项目一期正式启动,启动后将进行塘河码头建设与滨水公园改造提升,预计明年国庆亮相。

东屿电厂隶属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1957年开始筹建,建厂初期,称为温州电厂东屿发电车间,1962年9月,改为温州东屿发电厂,1965年,因温州地区缺电日趋严重,东屿电厂进行扩建。

东屿发电厂

由于高能耗、重污染,该厂2007年9月停产,50年的存续发展,为温州市电力供应和社会经济作出了较大贡献。该厂区东侧厂房已改建为办公楼(飞霞南路旁),烟囱、工业厂房等具有原历史记忆的代表性工业遗存仍保留至今,是温州工业发展的一段见证,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在温州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专项规划中,列入一级工业遗产。

东屿电厂有机更新效果图

东屿电厂有机更新项目一期总投资额约5701万元,将进行塘河码头建设与滨水公园改造提升。其中,码头建成后可停靠四艘游船,投资额约557万元;公园建设用地面积约15503㎡,建筑面积约3260㎡(地上面积1160㎡,地下室面积2100㎡),投资额约5144万元。

东屿电厂有机更新效果图

一期项目融合游船旅客中转集散、市民休闲娱乐、滨水舞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将作为温州塘河夜游路线的重要景点与城市金名片进行重点打造,计划于2021年国庆期间开园。(温世萱 杨冰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