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提速降费,公路实现“村村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温州奔向全面小康

时间:2020-12-16 14:44:4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上班日享受城区的智能电网服务,周末乘上“村村通”客车,欣赏沿途的水乡风光,在偏远山区实现“5G上网冲浪”......当下,温州市民所能享受到的上述生活便利,正是温州在通讯、电力、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中不断发力的喜人成果。

近年来,温州市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重大投资系列决策部署,抢抓重大发展机遇、落实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区域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以“人民至上”为指南,一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正在瓯越大地上渐次铺展。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陆路供电通信无忧

迈入信息化时代,从新闻速递、网络寻人到在线求职,网信事业不仅深刻影响着每个市民的生活,更与区域经济发展、民生温度密不可分。可以说,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战略性、先导性的公共设施建设。

当下,温州市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通过出台实施意见和专项规划,加大力度推进5G基站建设,已建成5G基站7551个,全市100M及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达到87.85%。更让民众欣喜的是,网络覆盖率和速率得到提升,网络资费却在大幅下降。温州市经信局副局长许道火表示:“2020年温州市移动流量资费水平为4.4元/G,同比降幅12%,降低资费的举措可以让用户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

除5G通信外,温州市经信局聚焦物联网、云服务、智慧生活等重点领域,推进电子政务系统、智慧城市应用系统、商业网站和工业互联网络等系统向IPv6平滑过渡和演进升级。市民“零证件”可过户电表,26项用电业务实现“刷脸通办”;自来水报装4个工作日就能通水,提速73%……高速发展的网络系统让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深入人心,让市民享受到更为高效便捷的生活服务。

通讯技术的发展,同时也推动着“智能电网”的建设升级。温州地处浙南闽北,属于台风多发地区,“运用物联网等新技术,开展用户与电网互动、实现设备互联,提升电网高承载、高自愈等特性,我们计划在省内率先打造“不怕台风的电网”,建设目标是:13级及以下台风,用户24小时恢复供电;14级至15级强台风,用户48小时恢复供电;16级及以上超强台风,力争72小时恢复用户供电。”温州电力局副局长王谊如是说道。

在能源变革新时期下,因地制宜寻求电网的新型作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才能更全面地为可持续发展的民生经济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2019年底,温州在南麂岛敷设海底电缆,打造“全电岛屿”。截至2020年11月,已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6000余个,替代电量42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72万吨、二氧化硫等其他污染物130万吨。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2025年温州将基本建设完成“绿色能源电网”,助力“十四五”规划落实,用高质量供电点亮城市的智慧之光、绿色之光。

水利工程补齐短板,水乡描摹浙南风光

要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既要点亮陆地上的万家灯火,也要让绿水倒映出“金山银山”。“十三五”以来,温州市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一批骨干水利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有力推进水利事业快速发展。

温州通过实施防洪、排涝、挡潮工程,初步构建了“水库拦洪、隧洞分洪、低地滞洪、河道排涝、堤闸挡潮”的防洪排涝体系,形成跨区域、全流域的系统治理格局,全面提升瓯江、飞云江、鳌江流域防洪能力和主要平原排涝能力。

温州市水利局局长狄鸿鹄说:“今年7月3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亲自连线指导水头水患治理工程,给工程建设者以极大鼓舞,南湖分洪工程年内隧洞贯通,明年汛期前可发挥防洪作用,水头水患问题治理将取得历史性突破。”

“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不仅能为民众排忧解患,也能为区域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据悉,温州新建加固三大江干流及支流堤防、海塘共计210公里,瓯江市区段、飞云江县城段、鳌江河口段将被打造成集安全屏障、生态廊道、交通走廊、文化长廊于一体的景观产业带,实现“建成一项工程,带动一片开发”的民生愿景,构建“一城一江一风光、一镇一河一风情”的温州特色河湖体系。

交通格局逐渐成型,海陆统筹区域发展

交通,承载着人们的出行,串联着人们的“山水”生活。多维立体的交通路网体现的不仅是一种便捷的生活方式,更是一个城市的发展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期间,温州市交通系统紧紧围绕打造人民满意交通,抢抓综合交通发展黄金机遇期,实现从“瓶颈制约”到“基本适应”的跨越,正阔步迈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十三五”期间,温州市综合交通投资超2000亿元,较“十二五”翻了一番,一批具有引领性的、标志性的重大交通项目建成投用: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杭温高铁加快建设,市域铁路S1线建成投用,地铁M1线启动前期工作,高铁和轨道交通实现“零”的突破;龙湾国际机场2018年、2019年旅客吞吐量分别突破1000万、1200万大关,跻身国内大型空港和繁忙机场行列;乐清湾港区获批开放,截至今年11月,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逆势增长24.8%,即将跨上“百万标箱”新台阶。

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民生为本”是贯穿于始终的主线。曾经,温州农村公路一度成为乡村振兴的瓶颈,在通达深度、路网密度、路况水平等方方面面严重滞后于整体区域发展水平。针对这一情况,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项伟胜表示,自2018年启动开展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温州已建设改造农村公路9200多公里、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4000多公里,打通了山区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让农村群众能够“出门水泥路、抬脚公交车”,让公路带富边远乡村百姓的美好愿景走进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现如今,“陆路信息通畅,水系风景如画。人民生活美好,城市百业兴起。”就是温州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的真实写照。

站在这样一个令人振奋的“新起点”,温州市统计局局长瞿自杰坦言,“十四五”是温州全力建设“五城五高地”、全力打造全省第三极、全力建好长三角南大门的关键时期,下一步,他们将着力于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民生福祉改善,吸引人才和创新要素的集聚,紧紧牵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切实增强带动效应,为温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注入强劲动能,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力量。(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