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飘散留余韵,温籍著名艺术家黄宗英辞世

时间:2020-12-17 16:38:5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12月14日凌晨3点28分,温州籍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作家黄宗英在上海逝世,享年95岁。

黄宗英,浙江瑞安人,著名作家、剧作家、演员,1925年7月13日生于北京。两年后,她凭借在话剧《甜姐儿》中的表演风靡上海。自此,“甜姐儿”也成了黄宗英的代名词,其文学代表作有《平凡的事业》、《家》、《乌鸦与麻雀》等,《小木屋》电视记录片在第28届纽约国际电影电视节上,获电视记录片铜奖。

1946年,黄宗英凭借首部电影《追》步入影坛。之后,她又将自己求学演戏的所思所感,以《寒窗走笔》为题,在《文汇报》连载,开启了舞台、电影、文学的跨界生涯。她的《幸福狂想曲》《丽人行》《鸡鸣早看天》《街头巷尾》《乌鸦与麻雀》等影片,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世纪60年代中期起,黄宗英投身于文学创作,尤其专注于报告文学,陆续创作了《大雁情》《美丽的眼睛》《桔》《小木屋》等作品。前三者更连续获得三次中国优秀报告文学奖。2016年,91岁的黄宗英出版《黄宗英文集》。2019年,黄宗英获得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从“比户书声”到“比户戏声”

对黄宗英所在的“黄氏家族”的美誉,“黄家一门三代翰林”是瑞安城里流传了一百多年的佳话。当年,黄家故居所在地振文坊琅琅书声不绝于耳,而巷口石亭那块“比户书声”的匾额更是名门世家声震一方的独特标杆。

其兄妹4人:黄宗江、黄宗英、黄宗洛、黄宗汉,均与艺术结缘,戏称"卖艺黄家",黄宗英与哥哥黄宗江、弟弟黄宗洛被誉为艺术圈里的"黄氏三杰"。

黄宗英(左)与赵丹(右)在《幸福狂想曲》中的剧照

很多人熟悉黄宗英,与她的哥哥黄宗江,她的丈夫赵丹分不开。作为在上世纪文艺界十分活跃的演员、作家、编剧,她的作品、人生和整个家族都充满着传奇色彩。

黄氏四兄妹在《大栅栏》中的剧照(从左至右为黄宗汉、黄宗英、黄宗江、黄宗洛)

当年的黄门声势显赫,黄氏弟子才学博深。而如今,在新时代的大潮中,黄氏家族的第31代、32代后裔以崭新的姿态尽情挥洒他们才智,一个个声震国内外艺坛的文化精英——黄宗江、黄宗英、黄宗洛、黄宗汉,活跃在世界文化舞台上。他们自称为“卖艺黄家”,还纷纷作文著书予以印证。

1975年黄宗英回瑞安祭祖,在玉海楼留影

在2016年接受采访中,黄宗英反复提到“我很想温州”这句话。她说,虽不是出生在温州,但对温州的感情在每次回乡时积累,慢慢地就厚了,“温州有我的根”。

1988年黄宗英(左四)在瑞安东门硐桥上与老人交谈

上一次到温州是什么时候,黄宗英已经记不清,但对温州人的特质,黄宗英的评价是“朴实”,就像她自己。

黄宗英(左)与黄海波(右)在山海关城门楼合影

黄海波,是演艺界著名“龙套大师”黄宗洛的儿子,称黄宗英“三姑”。

“第一次见到三姑是大约在1978年,赵丹刚刚复出与她一起来北京,到位于史家胡同的我家里来做客。”黄海波说,记得当时的三姑穿着一身灰灰的人民服,但她的气质和精神却让只有十一二岁的自己为之一振,“像是灰色调中有一瓣金枝玉叶,典型的小巧内敛的黄家人面孔,让我瞬间感到亲情的温暖。”

黄宗英(右五)赴山西进行井下拍摄,与工作人员一起吃饺子

在北京的那些日子里,黄海波听赵丹讲如何扮演闻一多、周恩来;听黄宗英讲她的《小木屋》和邢燕子,讲散文中的种种意念。“1990年,由于中央电视台《望长城》摄制组的拍摄长达一年,当时的三姑已年过六十,作为报告人的她急需一个助理,因此前已和她一同参与过纪录片《行行复行行》的拍摄,她想到了我。”

黄宗英(左)与黄海波(右)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合影

黄海波说,此后长达两年与三姑的相伴,黄宗英的优雅和得体让他印象深刻。“她也从不偷懒,永远都是光鲜亮丽于人前,绝不会毫无风度地暴露于外界。头发永远是梳理整齐的,抹着淡淡的口红,精心搭配的围巾及小帽,谈吐得体,轻声细语。”

在黄海波眼中,她的文字也一如她的人生,平实中带着飘逸灵动。“我爱红叶盛期夺人的冶艳和逼人的热烈;我爱凋零期红叶无限的风韵和醉人的诗情;我爱红叶落地坦荡荡的层层枯枝。踩着它们,它们轻轻应答着,飘散着令人销魂的美妙意境。”(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