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乐清市公安局柳市分局——“六维工作法”抓牢教育整顿关键点

时间:2020-12-18 16:33:0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梦月

温州市乐清市公安局柳市分局准确把握教育整顿重点任务,扛稳担牢试点责任,从6个维度入手,靶向聚焦、精准发力,科学谋划、真抓实干,纵深推进教育整顿试点工作高效开展。

紧盯班子作表率

坚持正风先正班子、从严先严领导,以抓好“关键少数”为牵引,从支部班子严起,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一是在学习上从严。坚持有“两把刷子”,不做“两面人”,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基本教材,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为统领,明确9个理论学习专题,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二是在查纠上从严。坚持当好“施工队长”,不做“裱糊匠”,重点围绕出现的队伍、执法顽瘴痼疾,合并问题同类项,由支部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调查研究。三是在整治上从严。发挥“头雁效应”,不做“稻草人”,按照严实标准,检视自身,深挖根源,从支部班子存在的顽瘴痼疾改起,列出清单、夯实责任、扎实整改。

找准业务结合点

坚持把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有效结合,以实战实干实效推动教育整顿、检验教育整顿、深化教育整顿。一是聚焦群众反映问题,通过“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急群众之急,想群众所想,诚心诚意为民纾危解困,真正把公安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切实把教育整顿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勤务中。二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紧盯辖区治安状况,打防突出违法犯罪,整治社会治安盲点,坚决维护辖区稳定,不断推动教育整顿活动往实里走向深处去。三是严整队伍纪律作风,把政治生态、执法规范、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队伍风气、生活作风作为整治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对照查摆,全面整改提升,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不见问题不收兵

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着力促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如今年以来,乐清市局抽调法制、纪检、督察民警组成案卷评查工作组,对柳市分局2019年以来的所有警情、刑事及行政案件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将受案、立案、侦查等执法各个环节纳入评查范围。针对市局评查发现的问题和瑕疵,分局班子始终秉持有则改之的态度,虚心接受,认真对待,对评查发现的问题数量类型进行统计分析归类,建立重点案件工作台账,逐一明责落责,极大提升了民警的执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按照市局工作部署要求,分局组织全警逐条对照《“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全警“画像”评价指标体系》指导建议书,进行了细致的“画像”,逐人查摆,全部认领,见人见事,即知即改。

持续抓好回头看

一是案件评查回头看,落实“日巡查”和“周通报”制度,每日安排法制民警对前一日警情以及受理的案件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执法意见,跟踪落实整改。并在每周一早会上通报上一周巡查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明确工作要求,坚决防止边改边犯,确保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能够及时受监管、可回溯。二是谈心谈话回头看,随着教育整顿的不断深入,不断更新谈话目标和方向,紧盯问题和实效,跟进掌握队伍的真实思想状态,严防队伍出现负面情绪,造成风险隐患。三是督导落实回头看,设计“六看三测”(一看主体责任、二看学习组织、三看教育成效、四看实践推动、五看问题查纠、六看制度建设和测应知应会、群众满意、队伍评价)评价指标,围绕教育整顿的各项工作部署,紧盯实效,全方面体检,全流程回顾,严防出现死角盲区。

红脸出汗立样板

坚持党员先行,全年共召开5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以查找问题有力度、剖析问题有深度、解决问题有制度,真正做到“红脸出汗”“辣味十足”,切实为全体民警树标杆。同时围绕“顽瘴痼疾”整治重点,召开专题座谈会和警民恳谈会,做到支部班子有没有问题民警评,民警有没有问题社会监督员评,不怕揭短亮丑,但一定要谈出效果,真正把整治顽瘴痼疾的样板立好,把整治效果交给群众评价。

围绕典型抓教育

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开展典型选树工作,大力营造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指引广大民警将锐意进取、奋勇拼搏的精神传承发扬。同时针对近年来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和自我剖析,警示全局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陈梦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