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航拍!温州文泰高速开通

时间:2020-12-22 14:48:2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卢盈蕾

文泰高速是浙南山区百姓盼望已久的一条高速路,自开工建设以来,一直备受大家的关注。日前,浙江省交通厅发布全省“县县通高速”集中通车暨“十四五”综合交通重大项目开工仪式预通知,文泰高速作为其中的项目之一,12月22日举行通车仪式。

据悉,文泰高速起点位于文成樟台枢纽,与文瑞高速相连,止于泰顺与福建寿宁交界的友谊桥,接福建福寿高速。项目全长56公里,总投资109亿元,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全线设珊溪、南浦溪、筱村和泰顺4处互通式立交,及1处服务区(新浦服务区)。

文成、泰顺两县自然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景观丰富。文泰高速公路向南跃飞云江,横穿风景秀丽的洞宫山脉和南雁荡山,公路两侧涧谷纵横、层峦叠翠。行驶在文泰高速上,人们最大的感受就是“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游”。

2018年,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关于浙西南景区化高速公路规划建设指导意见》,确定龙丽温高速公路的文景段和文泰段(即文泰高速)作为景区化高速公路的示范项目。因此,文泰高速公路在景观规划设计上,从“通景、融景、造景”出发,提取沿线文化元素。比如,部分隧道入口处融入“刘基”元素,充分体现当地的文化特色。

除了沿路风景秀美,文泰高速给人的另一个感受是:桥连着隧道,出了隧道又是桥。据了解,文泰高速全线设桥梁33座,隧道20座,桥梁加上隧道总长度长达40.4公里,约占路线总长的72%。其中,章后隧道是文泰高速全线最长的隧道,长达4263米。

预计文泰高速建成通车后,文成至泰顺出行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左右,温州市区到泰顺将由原来的2小时20分缩短至1小时30分。

文泰高速公路的建成将为温州西部山区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同时标志着浙江省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温世萱 卢盈蕾 麻提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