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发布首批“未来工厂”名单,“正泰低压电器”入选

时间:2020-12-25 16:08: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信 夏晶莹

12月23日,浙江省发布首批“未来工厂”名单,包括“正泰低压电器未来工厂”在内的12家企业入选,被称作浙江智能制造新高度和新方向的代表与标杆。“未来工厂”培育企业同步公布,共有16家企业。

什么是“未来工厂”?通俗地讲,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充分融合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今年8月,浙江省提出“未来工厂”的建设,主要包括数字孪生应用、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化制造、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社会经济效益等七大关键要素。据悉,从2020年起,浙江每年将探索培育建设10家左右“未来工厂”。

为机器人“编织”一颗“匠心”、把人工智能“炼”成火眼金睛、教自动化学会“上网”、用全生命周期管理产品……今日的智能制造,可不只是机器人“代工”这么简单。走进“正泰低压电器未来工厂”,可见产线上一个个断路器内部分成了“4居室”,分布着电磁系统、热脱扣系统、灭弧系统、操作机构等零部件,就在这方寸之间,机器手闪转腾挪,无误差地完成冲压、焊接、精准组装等连续动作后,成品诞生并顺利通过视觉在线检测系统。

“只要用电的地方就要用到断路器。”正泰电器生产运营部常务副总经理金火告诉记者,正泰每天可生产300万极断路器,产销量已是全球最大。

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实现世界级产销量,这背后正是由工业互联网架构起的“正泰低压电器未来工厂”——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多种技术集成在制造端,上承智能制造应用生态、下接海量工业大数据,通过打通各个环节数据隔阂,确保产品从方案设计、物料采购到生产和运输等过程都实现可控的数字化。在“未来工厂”,产线就可根据需求自动调整原料产线的生产节奏,真正实现跨产线间的一体化联动,消除自动化孤岛,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达到每1.2秒即生产一个断路器的“光速”。目前,在正泰,继电器、接触器等主打产品均已打造了同样水准的数字化车间。

正泰表示,接下来将以“实体装备+工业物联网平台”为双螺旋,扩展更大边界,拉动电气行业及供应链的整体升级。(金信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