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交通建设工程第四季度安全生产例会召开

时间:2020-12-26 17:0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12月25日,温州市交通工程管理中心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例会,传达贯彻省、市交通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市交通工程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各县级交通质监机构负责人、全市交通在建项目建设单位分管领导和安全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宣贯《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通报了第四季度全市公路、水运、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检查情况,并对进一步落实参建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岁末年初是事故易发多发期,加之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和恶劣天气等不利影响,大部分项目不同程度在抢工期、赶进度的现象,各种不确定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从全省范围来看,事故有所反弹,安全生产面临严峻压力,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切实打好年底安全生产收官战。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深入开展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三年行动任务,紧盯重点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全面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各项目参建单位要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机制,建立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加强对特种设备、高处作业、桥梁、隧道施工安全风险隐患管控,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做到全面管控、闭环管理、动态清零。要扎实推进物联网技术与工程深度融合。积极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工艺和技术装备,加快推进智慧梁场、智慧隧道、智慧栈桥、智慧用电等研究和建设,探索重点项目单兵作战指挥系统建设,鼓励运用无人机等先进设备辅助开展安全巡查,降低施工安全风险。加快推进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推进安全小微改,进一步提高科技兴安水平。

上午,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会,邀请业内专家对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进行专题培训,全市交通建设工程参建单位100人参加会议。(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