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制新能源客渡船“浙文渡电01”正式投入使用

时间:2020-12-29 15:5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12月28日,由温州设计、温州建造、温州检验、温州使用的首制新能源客渡船“浙文渡电01”完成船舶检验证书签发工作,即将承担起赵山渡水库渡运任务。该船总长12m,型宽2.8m,型深1m,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动力,整船储能35千瓦时,续航25公里,一次充电,能够满足10航次使用。

该船以锂电池替代传统的柴油机动力推进,在使用过程中,不会产生油类污染,也不会产生大气污染物。该船还配备了垃圾收集装置等防污染设施,所有污染物都由岸上接收处理。赵山渡四周山清水秀、绿树叠翠,空气清新怡人,“零排放”船投入使用,开启了清洁能源替代的新篇章,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实践。

原来渡船振动明显,柴油机噪声响。新能源客渡船在试航过程中,完成没有感到有振动和噪声,舒适度改善明显。此外,现在只需停在码头便可直接充电,消除了在原有加油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溢油风险。

电动船舶具有零排放、绿色环保、充电方便,低运行成本、低噪音、低振动等优点,非常适合内河渡船、旅游船、游览船等船型。在港航中心积极推动下,今年以来,已有3艘涉运船舶完成“油改电”项目,为温州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绘上一笔。(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