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一“舌尖美味”被授予“国家地理标志“

时间:2021-01-08 16:15:5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近日,农业农村部根据《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规定,对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程序和条件的178个产品实施登记保护,特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其中,温州文成杨梅获批。至此,温州市获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农产品已达到9个。

文成杨梅

杨梅是温州市文成县的第一大水果,果形端正呈近圆形,色泽深红色至紫黑色,肉质柔软,细嫩多汁,酸甜适口,风味浓郁。2020年文成全县共种植杨梅6万多亩,产品销售量2.18万吨,销售额2.38亿元,已形成了珊溪镇等飞云江沿岸杨梅核心产业带。此外,珊溪南阳、塘山、里阳等地已陆续建成7个千亩杨梅示范区,20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56个,全县从事杨梅生产的果农达3万多人。

近年来,文成县利用环境资源优势,成功打造“文成杨梅”区域公共品牌,跻身浙江省杨梅优势产区。其栽培品种以荸荠种和东魁杨梅为主,由温州帝师杨梅酿酒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上林、仰山、珊溪等三大杨梅基地,引导文成县果农按市场需求推动种植鲜食、加工绿色无污染产品产业格局的形成。

截至目前,除了文成杨梅,温州共有9个农产品地理标志,都是当地百姓馈赠亲友的佳品。

泰顺三杯香茶

泰顺三杯香茶属于炒青绿茶,采于清明前后,要求鲜叶在一芽一叶初展至一芽二叶之间,按照杀青、辉锅和毛茶整理等传统手工方法炒制。其外型条索细紧苗秀,毫锋显露,大小匀齐,色泽翠绿;内质嫩香或栗香馥郁,滋味鲜爽丰厚,汤色绿艳明亮,叶底嫩绿鲜活,以“香高味醇,经久耐泡”而著称。

平阳黄汤茶

平阳黄汤历史悠久,属于六大茶类黄茶类中的黄小茶,为浙江省唯一的黄茶品系,早在《唐书·食货志》就有记载,后于乾隆时期被列为朝廷贡品,一直延续到宣统年间。黄汤原产于平阳、泰顺、瑞安等地,品质以平阳北港(南雁荡山区)所产为最佳,因此平阳县还被授予“中国黄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

泰顺猕猴桃

泰顺猕猴桃依山而栽,当地俗称“月子果”“聪明果”,30多年来依然延续最传统的种植方式,自然生长、自然成熟,更是该地每家每户乐于种植的家庭果树,现已成为浙江地方特色的产业,是高山珍果,其中翠玉、红阳、华特等3大主栽品种,具有糖度高、风味浓、营养价值高等优点。

雁荡毛峰

雁荡毛峰产于乐清雁荡山境内,又称雁荡云雾,旧称雁茗,是汉族茶农创制的名茶之一。《乐清县志》记载:晋代永和年间(345-356年)由高僧诺巨那种来传佛同来,所谓“茶禅一味”。北宋以后雁荡山茶被大规模开发,乃名播四方。在明代,雁茗已被列为贡品。雁荡毛峰加工工艺独特,烘青工艺中糅合炒青工艺,制作出的茶叶有“外形肥壮翠绿,白毫显露,内质香气浓高,味鲜爽”等特点。

温州早茶

温州早茶根据加工工艺不同分卷曲形和扁形。

温州早茶(卷曲形)品质特征:外形紧细、翠绿显毫;汤色嫩绿明亮;香气嫩香持久;滋味嫩鲜甘爽;叶底嫩匀成朵。

温州早茶(扁形)品质特征:外形扁平光直、嫩绿鲜润;汤色嫩绿明亮;香高持久;滋味鲜醇甘爽;叶底嫩匀成朵、嫩绿明亮。

雁荡山铁皮石斛

雁荡山铁皮石斛俗称万丈须,也称雁山石斛,主产于乐清雁荡山境内,富含多糖、氨基酸和石斛碱、石斛胺碱等十多种生物碱,为中国五大名斛之首。明清时期,乐清市开始种植生产石斛,仿野生种植前后超过600年。清乾隆年间《本草从新》记载:“铁皮石斛,味甘者良,老雁山为上。”

温栀子

栀子因果实形似古代叫“卮”的一种酒器而得名。栀子在温州有1600多年的历史,400多年的栽培史,与温郁金、温山药和温枳壳并称为温州地区四大传统道地中药材。生栀子捣烂外敷能活血散瘀、消肿止痛。干燥成熟的果实入药,具有保肝利胆、泻火除烦、凉血解毒之效,可用于治疗热病心烦,湿热黄疸等症状。

温州大黄鱼

温州大黄鱼是在当地特定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条件下形成的地方特色名优水产品,蒸煮后肉质蒜瓣状,肉质细腻,口感鲜甜。(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