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为企解难题 鹿城区丰门街道努力“鞋”文章

时间:2021-01-11 16:14:0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叶凝碧

“上个月我们企业的营销量提升了30%,成绩很不错。”1月10日,温州语妍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高兴地说。语妍鞋业的高销量,得益于温州市丰门街道开展的中国鞋都鞋类采购节。采购节通过14家鞋业园区抱团聚势,三天成交近10亿元。

新年新气象,服务再发力。作为温州市鹿城制鞋的核心区,丰门街道在“鞋”上做文章、花功夫,让这片制鞋热土焕发新生机。丰硕成果背后,是他们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扑下身子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国内资本市场“鞋履设计第一股”中胤时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丰门街道开展“三服务”过程中精准施策扶持企业上市的生动案例。“我们派专人与中胤时尚沟通联系,坚持每周至少走访一次,重要事项每天汇集,共同研究破解。同时,加强企业培训,邀请专家为企业解读上市相关政策。”丰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解决企业个性问题,更要注重解决共性问题。聚焦产业技术攻关平台建设,丰门街道围绕鞋业共性技术难题,通过产业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等多种方式,搭建技术攻关服务平台。他们携手四川大学,合作建立鞋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皮革行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温州中心,通过校(院)地双方资源共享,实现双方合作育人、培养科技人才的目标。同时,他们以外引内育方式,在鞋艺小镇分点布局建立了拥有50多家专业化创新平台服务机构的创新服务网络,解决中小企业创新信息资源不足、渠道有限的痛点。

“精准招引、筑巢引凤”,是丰门街道深化“三服务”的又一方式。自鹿城鞋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选省级创建名单以来,丰门街道大力招商引进企业加入“鞋业综合体”,并鼓励龙头型企业向综合体分享优质资源,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发展。他们通过招商引资,从广州引进知名品牌百丽,促进了40多家鞋企与之深度合作,从根本上为企业解决了疫情期间订单紧缺的燃眉之急。

据悉,丰门街道将持续深化拓展“三服务”活动,瞄准鞋产业链制高点,集聚一批功能互补的优势企业,落地一批优质高端产业项目,助力温州走向“世界鞋都”。(中欣 叶凝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