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缺水!温州市多地因干旱出现用水紧张

时间:2021-01-13 11:06:1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这个冬天温州又冷又干

气温较常年偏低1.3℃,降水偏少42.8%

今年冬季冷空气越来越频繁、降水越来越少……据温州市气象部门了解到,2020年12月中旬至2021年1月上旬,温州市平均气温8.2℃,较常年同期温度(9.5℃)偏低1.3℃;全市平均累积降水量29.3毫米,较常年同期雨量(51.3毫米)偏少42.8%。

气象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中旬至2021年1月上旬,各县(市、区)本站平均气温分布在5.9℃(泰顺)~9.0℃(瑞安)之间,各县(市、区)本站均较常年同期温度偏低,其中泰顺本站偏低幅度最大(偏低1.4℃)。温州市区本站最高气温22.6℃(12月29日),最低气温-2℃(12月31日),各县(市、区)本站极端最高气温24.3℃(12月29日文成本站),极端最低气温-6.8℃(1月9日和10日泰顺本站)。

2020年12月11日至2021年1月10日全市面雨量为30.6毫米。该时间段降水数据统计,各县(市、区)本站累积雨量分布在16.0毫米(文成)~41.0毫米(泰顺)之间,均较常年同期雨量偏少,其中文成偏少幅度最大(偏少65.7%)。

“1月中旬至2月上旬为隆冬季节,本市多冷空气活动,气温低,降水少。”市气象局预测, 1月中旬至2月上旬平均气温6.5~8.5℃,较常年同期气温(7.9℃)略偏低,降水量50~70毫米,少于常年同期雨量(75.5毫米)。预计2021年1月中旬至2月上旬主要有4次冷空气过程,分别发生在1月中旬前期(较强)、1月中旬后期-下旬前期(中等)、1月下旬中后期(较弱)、2月上旬中前期(中等)。

另据浙江省气候中心发布的短期气候资料显示,2020年10月以来浙江省总降水量偏少,10月1日至12月3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75.3毫米,位居历史同期第5少,比常年偏少60%,其中温州地区的乐清、文成、洞头等3站降水量破历史同期最少记录,文成降水量27毫米,为全省最少。

温州市多地因干旱出现用水紧张

由于长时间少雨,温州市多地因旱情出现用水紧张的情况。永嘉上塘、瓯北、黄田、乌牛、三江等地实行降压供水。而在乐清南岳、虹桥等地更是出现罕见的“水荒”,许多地方需要运水来解决日常用水问题。在南岳镇里岙村,为了让村民有序取水,甚至出现难得一见的“水票”。

乐清运来远水解近渴

最近由于大旱,乐清南岳镇里岙村自来水供应断断续续,甚至一度停止供水,这个有5700多人口的大村用水成了大问题。

“村里花1万元买了4个大水桶,安置在4个地方,每天从大荆镇运20吨水,灌入这4个5吨容量的大水桶,解决村民的日常生活用水。”里岙村副主任郑余巧说,大水桶只能起到解决村民最基本用水的问题,对于全村用水还是远远不够的。“前几天第一次取水时,现场秩序混乱,甚至一度出现抢水情况,有的村民来得早,取了很多桶水,而后面来的基本分配不到水。”郑余巧说,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如何做到有序和公平分配,成为亟待解决的事情。

“我们村委会决定印发水票,100斤一张,一户一张轮流分发,凭水票排队取水,第一天印制的是白色的,为了防止水票重复使用,第二天水票印成绿色。”郑余巧说,实行水票取水后,秩序好多了,凭票取水两天后,我们也积极联系和尽可能多地调配水源,目前村民能自觉排队取水,已经不再印发水票。今天下午,正在里岙村里二片区取水的黄邦尧正在排队接水。他表示,水票确实起到维持现场秩序的作用,不过现在村民都能自觉排队取水,不像之前那么恐慌了。    

乐清虹桥、蒲岐、南岳等地也出现了供水不足,许多人驾车到乐清的大水缸——淡溪水库运水。虽然连月的干旱让水库水位明显下降,但前来取水的人络绎不绝。今天下午,在淡溪水库能感受到他们为喝上一口纯净水所付出的努力。  

“自来水一天有一天没有,放出来的水都是黄色的,只能洗洗东西,不能直接饮用。”来自虹桥镇的周老伯开着摩托车来取水,他在车上绑了9个桶,总的大概有200斤,可以用三四天。

黄伟/摄

“我开车过来40分钟,全家人吃饭喝水,来一趟就多装点。”来自南岳的吴永乐直接开了一辆面包车来运水。他希望能尽快下场大雨,以缓解当地村民的用水问题。

永嘉搭管网24小时取水

11日晚上,永嘉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受干旱天气影响,楠溪江水量不足,塘下、瓯北、乌牛、三江、桥头、桥下、沙头高浦供水辖区实行降压供水。正常供水时间为瓯北早上6:00-8:00,黄田、三江、乌牛10:30-13:30,上塘、沙头、桥头17:00-20:00,桥下6:00-9:00。

家住瓯北的张先生说,自己下班时收到小区提早停水的通知,干脆去住鹿城的同事家洗了澡再回家。“本来小区通知是8点停水,还能回家洗澡,现在提早停水,家里贮备的水不多,还是省着点用吧。”家住上塘的金女士吃完晚饭就忙着洗衣服,督促孩子早点洗澡。“储水有限,只能维持做饭、洗脸这样用水量不大的日常生活,洗衣服这样用水量大的家务活得赶紧趁水压正常做。”

许多二次供水的小区也因为水池储水量不够而提早停水。“小区里本来通知晚上9点停水,但是到了7点,说小区二次供水水池空了就停水了。”家住瓯北某小区的程女士说:“因为停水太突然,一家人都还没洗脸洗澡。刚刚去买了一箱纯净水,明天早上洗漱和做饭用一下,明天水压正常时候一定记得备水,晚上洗脸洗澡也要趁早。”

永嘉居民千方百计度过眼下的用水难关,但更关心什么时候能正常用水。今天,通过拨打永嘉县水务集团的客服热线,客服工作人员说:“目前受干旱天气影响,降压供水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不过我们正在加紧采取措施保障居民的供水,也请您在正常供水时间段内,做好储水准备。”

“主要是楠溪江的原水水量不够,导致水压降低,若持续干旱,我们将采取协调大型水库、开展人工降雨等方式进行水源补充。”永嘉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为保障原水供应,永嘉水务集团在楠溪江原水取水口搭建300米长管网,投入8台大型抽水泵24小时不间断为取水口补充水源。

市区日常供水有保障

永嘉、乐清遭遇用水困难,市区用水有保障吗?据了解,去年,温州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新建成石鼓山水厂、西向水厂,现有11座制水厂,日供水能力达150万吨,特别是日供水能力10万吨的石鼓山水厂从根本上解决了藤桥镇及轻工产业园区、山福镇、仰义街道、双屿街道、泽雅镇等5个乡镇、街道的供水紧张问题。市公用集团珊溪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珊溪水库的存量足够保障供水辖区内市民的用水。(温世萱)